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18〕86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8·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立即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12 11:35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8月25日凌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温泉酒店发生火灾,造成20人死亡、23人受伤,已有4人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和有关领导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严防同类事故发生。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火灾形势。目前,正处夏秋季节转换,各类单位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频繁,学校陆续开学,人流物流密集,各类火灾隐患、不安定因素急剧增多,抓好火灾防控工作的压力持续增大。各单位要始终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的思想,要树立“火灾形势很严峻,大火就在我身边”的意识,以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专题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市政府于“8·29”组织召开会议后,县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动员各相关部门紧急行动,结合夏防、电气火灾防控等专项治理活动,切实加大对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各乡镇、行业部门要及时组织单位内部及辖管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及其他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建立台账记录,保留隐患整改清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并分批次对所属单位和管辖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约谈,切实增强危机感。

  三、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各乡镇、有关行业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社区、小区、宾馆饭店、民宿(农家乐)、医院、养老院、桑拿洗浴、学校、幼儿园、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加油站、在建工地等场所为重点,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各乡镇要组织开展辖区社区、小区、小单位、小场所的安全检查;卫计委要开展医院的安全检查;民政局要组织开展养老机构的安全检查;教育局要组织开展学校、幼儿园的安全检查;商务局要开展商贸市场的安全检查;文化局要开展公共娱乐场所的安全检查;文物旅游局要开展文物古建筑、旅游景区的安全检查;安监局要加强对加油站等消防安全检查;住建局要加强对在建工地的安全检查。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在客运车站及交通工具管理中依法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有关消防工作制度。其他相关部门要做好单位内部及下属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同时,各有关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积极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特别是消防部门要统筹做好全县的消防工作,对全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辖区消防安全。

  四、全面加强针对性实用性消防警示教育。要坚持以案说法、以案警醒,通过多种形式、多个渠道,剖析近期国内、省内外医院、宾馆、电动自行车等典型火灾事故教训,普及防火和自防自救知识。要强化警示提示,分批次组织辖区出租屋出租人、承租户,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负责人,物业服务责任人、管理人,社会单位电工和保安等人员开展消防知识培训。要广泛发动村(居)委会和志愿者、网格员等社会力量,深入社区和社会单位、居民家庭开展进楼入户消防宣传。要推进学校安全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和“消防进课堂进军训”活动,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