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18〕65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应保尽保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23 17:45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全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切实发挥好农村低保在脱贫攻坚的兜底保障作用。根据省、市民政部门指示和我县脱贫攻坚社会保障专项扶贫工作领导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低保大清查活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确保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农村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确保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2、坚持分类管理原则。根据低保对象不同类型实行分类管理,做好对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对象的重点保障。

3、坚持动态管理原则。采取低保对象定期(每月)动态调整的方法,加强对低保对象的日常管理和服务,根据困难家庭经济状况、人口状况变化情况定期(每月)核查,建立精准台账,切实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

二、保障标准

开展全县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大清查,确保符合农村低保标准的困难群众(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312元的农村特困家庭)全部纳入最低保障范围。

、重点保障对象

符合条件的贫困老年人、贫困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农村特困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四、审核审批办法

依照《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交口县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的通知》(交政办发〔2016〕126号)

五、实施步骤

(一)2018年7月25日至31日各乡镇召开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好本乡镇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工作。

(二)2018年8月1日至31日各乡镇对本辖区内的农村贫困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申请、调查范围,做到入户调查100%、民主评议100%、阳光公示100%,严格按程序审核后报县民政局审批。

(三)2018年9月1日至10日县民政局抽调工作人员,分组对各乡镇上报的对象进行抽查,抽查率不少于30%。

(四)2018年9月30日前。对全县新增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进行审批纳入保障范围。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此次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工作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各乡镇应高度重视,逐级建立责任制,明确工作规范,落实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特别要强化村民委员会责任,建立村干部分片负责制,完善政策、制定方案、精心组织,举全力切实抓好落实。

(二)周密部署,务求实效。各乡镇要迅速分解落实工作任务,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低保应保尽保工作,严禁虚报人数,防止错保、漏保、骗保现象发生。

(三)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凡在低保工作中,因重视不够、管理不力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地方政府和责任人,启动追责程序严格问责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2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