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18〕47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7-19 15:27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30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3〕23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创造安全畅通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监管组织体系和安全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即乡镇交通安全管理站、交通安全管理员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建设力度,配齐人员和工作装备,建立并推广应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服务平台。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服务平台

  县、乡、村同步建立农村道路 交通安全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息服务平台),利用PC客户端链接,每级都有各自链接接口、权限、密码,与“吕梁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各乡镇、村都要有专人负责,确保网络安全畅通。

  依托信息服务平台,落实“三个措施”,发挥“五个功能”。即:收集“农村驾驶人、农村机动车、农村道路”三个方面的基础信息,发挥“管理、服务、宣教、监督、考核”五方面功能。一是各乡镇所属行政村机动车、驾驶人、道路等基础数据信息通过网络上传至数据库,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监管提供决策依据;二是交通管理相关业务延伸至农村,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提升服务水平;三是通过信息网络进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普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提升交通安全宣传效率;四是通过信息网络,实现乡镇、农村的日常监督、指导,提升农村道路管理水平;五是通过信息网络,定期对乡镇、村委进行网络考核,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考核质量。

  (二)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组织体系

  1、组织机构。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组同时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简称交安办),负责全县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日常工作。

  县交安办对全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及“两站两员”建设工作进行统筹、指导、监督和考核,负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服务平台”管理、拓展、运行、维护以及全国公安网边界接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挂牌督办。

  各乡镇设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领导组,组长由乡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安全的副乡镇长、各派出所所长担任。领导组下设交通安全管理站,站长由分管安全的副乡镇长兼任,另配备1-2名工作人员担任交通安全管理员,负责本乡镇交通安全日常工作。

  各行政村设立农村劝导站,负责人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或治保委员担任,交通安全劝导员由现有的社管中心网格长、网格员中挑选1—2名责任心强,长期居住在村里,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人员担任。乡镇交通安全管理站负责本乡镇各行政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设立和劝导员的管理、考核等工作。

  2、工作机制。县、乡两级道路交通安全领导组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本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定期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3、工作责任。县人民政府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履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进行监督管理。

  县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行业监管,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安监局:负责全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督、协调、指导工作,依法开展农村道路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倒查。

  农机局:负责拖拉机登记注册和拖拉机驾驶证核发管理工作,督促拖拉机所有人、驾驶人及运输业主落实交通安全各项制度和防范措施。

  财政局:根据财力状况,积极筹措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本级相关资金。

  发改局: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和科技设施建设纳入立项审批范围内。

  教育局:负责督促农村地区学校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开展创建农村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工作,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积极落实农村接送学生车安全管理有关工作。

  交通局:负责加强农村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监管、道路养护、道路安全设施维护管理,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运输企业、客运场站、公路管理单位落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农村客运网络发展政策扶持力度,查处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气象局:加强交通气象设备的布设、维护和管理,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交管站:负责对各村劝导站的工作进行指导、督促、考核、验收,对每名劝导员进行挑选、登记、管理。

  劝导站:负责对全村的机动车及驾驶人进行排查登记,教育劝导,填写机动车信息台账、驾驶员信息台帐、管辖道路里程明细工作台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台账、道路交通违法查纠台账、勤务安排表、工作巡查日志等登记备案,并及时向交管站上报有关工作情况;重大节假日,针对农民赶集、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的特点,适时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交通事故处理调解;与有关人员签定交通安全责任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三)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

  依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组织体系,围绕“劝导员劝阻——乡镇综合执法管理——交警部门依法处理”三级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各个环节的安全防控作用。对出村、出镇的违法车辆,由劝导站进行劝阻,劝阻无效的,采取联合执法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建立乡镇综合执法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政府牵头,建立一支由派出所、交警中队、安监、交通、农机等部门参加的综合交通执法队伍,加强农村道路巡查,定期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特别是春耕、秋收等农忙季节和农村赶集日、重大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要加大道路巡查和综合执法力度。切实发挥乡镇综合交通执法队伍安全防控效能,形成辖区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农村道路安全防控体系。

  2、加强道路隐患排查。各乡镇每季度要开展一次对辖区内农村道路的安全排查,对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对县交警队、安监局等部门抄告的道路安全隐患要定人、定期整改。

  3、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要建立和完善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不断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建设。要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交通下乡等多种渠道,采取灵活多样、通俗易懂、内容丰富的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农村群众的安全意识。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乡镇、有关单位领导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

  2、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各乡镇、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明确职能分工与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工作实效,真正把

  “两站两员”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3、加强督查,严格考评。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组对各乡镇“两站两员”运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查结果报县政府主要领导并纳入2018年度安全生产考评内容。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