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18〕17号关于印发推进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4-02 11:10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了全面加强乡村统计工作和数据开发应用能力,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晋政办发2015〕78号)、《山西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试运行工作的通知》(晋统办字2014〕39号)、《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吕政发2012〕12号)、《吕梁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吕政发2008〕38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县《关于推进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有关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7日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7日印发

推进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

 

根据《山西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试运行工作的通知》(晋统办字〔2014〕39号)文件精神,为切实搞好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农村统计能力,确保我县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意义

实施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是运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农村统计信息的采集、报送和发布,是改善农村统计环境、夯实统计基础、提高农村统计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提高全县统计工作效能和健全经济监测体系的客观要求,是全县农村统计数据处理平台亟待更新的现实需要,也是整合全县现有农村统计资源,完善乡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真正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需要。实施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对避免统计任务多头布置和重复填报、规范基层统计工作、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和提高数据准确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更好的服务三农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施步骤

全县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采取分阶段实施的办法。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8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

各乡镇、行政村要根据文件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选好村级兼职统计员,县统计局要健全村级统计人员动态管理信息库,为开展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第二阶段:培训阶段(2018年4月上旬至4月中旬)

由县统计局组织对各乡镇、行政村等进行数据处理应用及业务培训,并制定出台《村级统计员工作职责》规范运作。

第三阶段:初期阶段(2018年4月下旬至5月下旬)

全县正式开始逐步推广应用。各乡镇、行政村及时做好数据的录入、审核、确认、打印和存档等工作。每个乡镇必须至少60%的行政村启动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

第四阶段:发展阶段(2018年6月上旬至9月下旬)

2018年9月份3季度报表上报时,每个乡镇必须80%以上的行政村启动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

第五阶段:总结阶段(2018年10月份)

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部署全县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各乡镇要根据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试运行工作开展情况,全面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逐步向村级联网直报全覆盖过渡。

力争从2019年起,全县村级联网直报率达100%。

三、实施范围和内容

全县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的实施范围:全县所有的乡镇、行政村、规模种、养户(单位)和典型调查户。

全县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的主要内容:

1)乡(镇)社会基本情况(乡卡)、村社会经济情况(村卡)

2)年快报:春季农作物播种情况、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情况、秋收粮食生产情况(预计、实际)、夏收粮食生产情况(预计、实际)、秋冬农作物播种面积情况

3)季报:蔬菜、瓜果及中草药材生产情况、主要畜禽生产情况

4)年报:农业生产条件、茶叶水果及食用坚果生产情况、中草药材生产情况、设施农业生产情况、经济作物生产情况、非主要畜禽生产情况

5)林业生产情况、渔业生产情况、规模种、养户(单位)调查和主要农产品生产经营情况典型调查、农产品价格调查等。

四、工作流程

农村统计一套表统一使用企业一套表数据处理平台软件或市统计局指定的农村统计专用平台软件。

从村级起报的农村统计报表报送流程如下:

村级通过平台录入、审核数据,上报乡镇→乡镇对各村数据审核,如有问题返村查询,审核后报县级→县级对各乡镇数据审核,如有问题返乡镇查询,审核后报市级。

从乡镇级起报的农村统计报表报送流程如下:

乡镇统计工作站通过平台录入、审核数据,经乡镇政府审核后上报县级→县级对各乡镇数据审核,如有问题返乡镇查询,审核后报市级。

规模饲养户(生产单位)、典型调查数据报送流程如下:

规模饲养户(生产单位)、典型调查户通过平台录入数据→县级对各调查户数据审核,如有问题返户(单位)查询,审核后报市级。

对个别特殊原因暂时不能网上直报的行政村和规模种、养户(单位)报省统计局农村处同意、市统计局农调队备案后,可暂由乡镇统计工作站代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计划,严谨实施,有序推进。要建立乡镇长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专业人员具体抓的工作体系,加强整体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本乡镇各项具体工作职责和任务。

(二)密切部门协作。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是一项综合性、整体性工作,由县统计局牵头负责,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乡镇要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晋政办发〔2015〕78号)文件要求,做好与其他部门的配合协作;县农业、林业、畜牧、水利、农机、农经等部门要协助统计部门督促乡村和农业生产单位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并提供农村统计调查所需相关资料。

(三)强化操作培训。各乡镇要根据农村统计业务要求,早安排、早培训、早落实,为全面推进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要组织村级统计人员及规模户(生产单位)配合县统计局或自行组织进行联网直报数据处理应用及业务培训,确保所有直报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和操作直报系统。

(四)逐级监督审核。各乡镇要加强对农村统计联网直报报送率的监督,加强对所辖范围的数据质量审核,如发现错误,及时反馈核实、修正、说明,并督促各村在报表报送截止时间前完成核实、重报工作。

(五)确保资金、人员、设备到位。各乡镇、行政村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为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试运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人、财、物保障。

1、配备、选聘基层调查人员。根据市政府《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吕政发〔2008〕38号)文件精神,各乡镇要配备1—2名专职统计人员,其中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乡镇配备专职统计人员不少于2名,全程参与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要认真选聘行政村兼职统计员,被选聘的统计员必须政治素质好,热爱统计工作,工作责任心强,熟练操作电脑,熟悉当地情况,能胜任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

2、保障基层统计人员的劳动报酬按时发放。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吕政发〔2012〕12号)各行政村配备1名兼职统计人员,原则上由各行政村报账员兼任,其报酬由县统计局统筹,乡镇统计站考核,报县统计局审核后发放,纳入县财政预算。

3、根据《山西省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试行方案》的环境配置要求,各乡镇要采取有效措施,创造条件确保乡镇、行政村具备统计联网直报的基本条件,确保所需的互联网接入能力和客户端PC配置要求,满足农村统计一套表及联网直报工作需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