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18〕14号关于印发“和通世嘉中医 公益扶贫交口”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3-26 11:07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和通世嘉中医 公益扶贫交口”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21

和通世嘉中医 公益扶贫交口”项目

实 施 方 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结合《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实现精准扶贫、健康践行,决定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患者中开展由“和通世嘉国医馆”倡议、山西系统中医流派第五代传人牛志刚医生发起、山西明坤集团协办的以“和通世嘉中医 公益扶贫交口”为主题的2018健康扶贫活动项目,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将脱贫攻坚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鼓励民间组织与社会团体包括公益爱心人士参与,将中医药优质资源与技术特色在“因贫致病,因病返贫”人群中有效彰显,助力解决贫困人口“支出型贫困”问题。

二、目标及任务

(一)工作目标

创新健康扶贫模式,深入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借助公益行动的力量,形成中医药项目在健康扶贫的特色优势,走出一条以政府民生工程为导向,民营医疗机构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为范例的创新路径。

(二)实施对象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长期患有慢性病和地方病且适宜中医方式理疗的患者。

(三)实施原则及内容

    本次项目实施本着患者本人自觉自愿的原则进行,对患者实施健康干预及医疗救助。项目实施期间所需中药由和通世嘉免费提供。

(四)实施步骤

1.第一阶段:对精准扶贫对象全面开展摸底调研工作(2018年3月18日-4月6日

确定调查对象,开展入户调查。首先由“双签约”团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进行初步筛查,确定适宜中医方式理疗的长期患有慢性病和地方病的患者,并于3月27日前报回县卫计局。其次由“双签约”团队与“和通世嘉”派驻工作组一同进村入户到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家中实地走访,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疾病状况进行摸底调研,并填写“精准扶贫调研表”(附件一),并完成调研报告。

“和通世嘉”工作组名单如下:

第一组:曹庆东(医生)、马天欢、牛小东

第二组:司亚研(医生)、宋香梅、李光耀

第三组:黄世新(医生)、武晓东、翟利君

各乡镇负责与和通世嘉负责人王利亚(15101582322)联系,保证项目如期进行。

2.第二阶段:核准精准扶贫对象中医疗救助受益人,完善相关信息(2018年3月26日-4月11日)

通过摸底调研,由和通世嘉派驻工作组确定250名患者作为进行医疗救助的受益人,填写“精准扶贫健康支持卡”(附件二),完成对精准扶贫对象信息的完善处理。

3.第三阶段:对精准扶贫对象中的核准确认人员开展现场义诊,实施健康干预及医疗救助(2018年4月12日-4月16日)

全县在石口乡、康城镇、桃红坡镇设立义诊点,地点设在乡镇卫生院。乡镇负责通知组织患者,卫生院负责配合义诊服务,由山西系统中医流派第五代传人牛志刚医生和其公益义诊团队进行为期5天的现场义诊活动。同时确定需要进行二次和三次医疗救助的受益人,并做好登记工作。

    4.第四阶段:对精准扶贫对象中医疗服务对象跟踪随访服务(2018年4月17日-6月10日)

义诊结束之后,对接受义诊患者进行电话随访、网络义诊等多种形式的追踪服务行动,密切关注精准扶贫对象的身体、精神状况。并填写完善健康干预回访信息表(附件三)

、二次医疗救助健康支持卡(附件四)和三次医疗救助健康支持卡(附件五)。

5.第五阶段项目总结与汇报(2018年6月11日-6月15日)

项目结束后,对项目有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总结报告并对项目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和通世嘉中医 公益扶贫交口”项目是一项惠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及地方病患者的公益性项目。各相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具体责任人,协调配合。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县政府决定成立“和通世嘉中医 公益扶贫交口”项目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段凤萍   县政府副县长

            贺建强   县政府副县长

            李文光   县政协副主席、医疗集团院长

    副组长:周炳峰   政府办负责人

            宋禄珍   县卫计局局长

            闫海龙   县扶贫主任

      员:刘盛堂   政府办副主任

            李生智   县广播电视台台长

        王翠萍   县卫计局副局长

                 县扶贫副主任

            郭建平   县财政局副局长

            曹秀琴   县民政局副局长

            董重阳   县医疗集团副院长

            马云福    石口乡乡长

                  康城镇镇长

            李春燕    回龙乡乡长

            郝玉树    桃红坡镇镇长

            王占河    温泉乡乡长

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计局,办公室主任由宋禄珍同志兼任,全面负责本项目的总体协调工作,保障项目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

 (二)压实主体责任

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主要负责人要对和通世嘉中医 公益扶贫交口的实际成效负总责,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开辟专栏、制作专题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大范围、深层次宣传报道和通世嘉中医 公益扶贫交口的开展情况。加强动态报道、深度报道和典型报道,特别是要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营造出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务求工作实效

有关乡镇和部门都要细化工作任务,拉出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分工,量化责任到人,做到重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指标化。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加强沟通联系,紧密衔接配合,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整个和通世嘉中医 公益扶贫交口高效有序开展。

 

    附件:1、精准扶贫信息调研表

          2、精准扶贫健康支持卡

          3、健康干预回访信息表

          4、二次医疗救助健康支持卡

          5、三次医疗救助健康支持卡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21日印发

 

附件一:

精准扶贫信息调研表

日期: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婚况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住址

 

 

居住状况

 

家庭经济来源和总收入

 

家庭共同生活人口数

 

家庭的

主要支

出项目

 

 

家庭中的

患者以及

主要疾病

 

 

邻里或者

相关人员

的评价

 

 

 

 

 

 

 

调研小组

整体印象

与结论

 

 

 

 

 

调研小组成员签字:

 

附:受访人照片及家庭实景照片

附件二:

精准扶贫健康支持卡

日期: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婚否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住址

 

既往

疾病

 

药物过

敏史

 

血压

 

血糖

 

身高

 

体重

 

现有疾病

 

诊断

 

 

治疗

 

 

 

 

 

医     嘱

是否需要第二次医疗救助?    是           否

 

是否需要第三次医疗救助?    是           否

 

医生签字:

附件三

健康干预回访信息表

日期: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婚否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住址

 

血压

 

身高

 

体重

 

体温

 

 

医疗救助后情况

 

 

 

 

 

访人员签字:

二次诊疗后情况

 

 

 

 

                                访人员签字:

三次诊疗后情况

 

 

 

 

          访人员签字:

附件

二次医疗救助健康支持卡

日期: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婚况

已婚□ 未婚□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住址

 

医疗救助后情况

 

诊断

 

治疗

 

医嘱

 

           

          医生签字:

是否继续诊疗:   是□       否□

医务部

意见

 

医务部签字:

院长

意见

 

 

院长部签字:

附件五:

三次医疗救助健康支持卡

日期:                                                                    序号:

  

 

性别

 

年龄

 

婚况

已婚□ 未婚□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住址

 

医疗救助后情况

 

诊断

 

治疗

 

医嘱

         

                 

                 医生签字:

是否继续诊疗:   是□       否□

医务部

意见

 

 

医务部签字:

院长

意见

 

院长部签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