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18〕11号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8年纪念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3-23 09:28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办发〔2018〕11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8年纪念3·15 国际消费者 

  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为推动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经研究,决定开展3.15国际消费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其涵义:一是倡导经营者以品质消费为指引,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二是引导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追求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摒弃追求奢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落后消费行为;三是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格局,发挥消协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活动依据 

  (一)品质消费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消费是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对品质消费的追求,是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提升消费品质为目标,积极推动消除和改善消费领域中的不平衡不充分,是消费维权工作的重要使命。    

  (二)品质消费是新发展理念内涵的具体体现。品质消费是消费者在生活形态和服务模式中新的消费符号,是对消费质量、安全、绿色、共享、公平、文明、理性等的新追求,超越满足生存需要的基本消费需求,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消协组织倡导树立“品质消费”理念,推动完善“品质消费”标准,共同营造“品质消费”环境,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社会的发展。    

  (三)品质消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源泉,也是消协组织依法履责的根本要求。当前在消费领域,一方面,消费者对消费质量、安全、服务、环境等需求日渐提升,对消费维权要求更高;另一方面,中高端消费供给相对不足,众多经营新业态新模式飞速发展而缺乏完善规制,消费维权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也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解决新矛盾,消协组织应从履行法定职责着手,发现阻碍消费升级的理念误点、制度盲点、产品缺点、服务弱点,发挥消费引领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适合消费品质                                                                                                                                                                                                                                                                                                                                                                                                                                                                                                                                                                                                                                                                                                                                                                                                                                                                       提升的新供给,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三、活动内容 

  一是通过广泛宣传,倡导品质消费理念,引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营造品质消费的良好风尚。 

  二是履行法定公益性职责,反映消费者呼声,推动清除阻碍实现品质消费的障碍,完善品质消费标准和制度保障,更好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 

  三是搭建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各行业倾听消费者声音、了解消费者需求,发挥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提升品质的重要作用。 

  四是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丰富消费者投诉受理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有力的维权服务。 

  五是研究消费新热点、新趋势、新领域,引导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网络消费有序发展,为发挥消费引领作用做出贡献。 

  六是创新消费纠纷调处渠道,丰富消费者投诉受理方式,促进消费者与经营者协商解决,为消费者主动维权、降低维权成本创造有利条件。 

  七是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及经信、农委、畜牧、农机、粮食、县社、消防、供热、邮政、盐业、烟草、人保、人寿、人行、移动、电信、联通、供水、供热、天然气、石油等有关部门要在县二广场进行现场宣传咨询服务,现场受理投诉、打假维权成果公示、真假商品展示,接受媒体采访,解答消费难题,开展各种主题鲜明、社会效益明显的纪念活动。 

  八是开展维权执法行动。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农业、烟草、商务、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监督管理部门要对生产流通领域的产品质量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经销不合格商品等违法行为。对网络交易、预付式消费等行为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依法组织开展对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进行专项执法大检查;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有毒有害食品和无证照生产经营食品行为。 

  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农业部门要开展农资执法检查,围绕春耕农时季节,继续深入开展“红盾护农”执法行动,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违法行为,打响春耕生产“保卫战”。 

  消费者协会要对“对电信、保险、金融等行业的价格收费方面、公平交易方面、售后服务方面、存在问题整改履行法定义务评议活动”。方法步骤:一是收集整合信息。采取接受投诉、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座谈评议等渠道,广泛征求和收集消费热点问题。二是对各行业存在的热点问题,进行约谈,督促依法整改。三是对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约谈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举办“消费热点面对面”专题约谈,通过媒体曝光,督促和规范经营和服务行为。 

  其他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进行专项执法活动。 

  九是加大宣传力度。县电视台要积极参与,开设专栏,对本次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报道,在全县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活动重点工作 

  围绕“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年主题,消保消协组织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年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活动,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年主题专项活动,倡导品质消费理念,营造品质消费氛围。 

  二是加强对消费政策、价格政策和相关法规标准的研究,着力解决理念误点、制度盲点、消费痛点,推动消除影响消费升级的制度障碍,更好服务消费品质提升。 

  三是大力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尤其是针对农村消费市场、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 

  四是充分发挥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作用,在消费热点领域开展体验式调查,打击假冒伪劣和虚假不实宣传,净化农村集贸市场环境,让品质消费惠及广大农村消费者。 

  五是结合当前的消费热点,选取面向消费升级的绿色化、智能化、中高端化等新型前沿产品开展比较试验,为品质消费提供选择。 

  六是扩展维权渠道,通过搭建和畅通电话、微信、网络等渠道,方便消费者投诉、咨询。推进投诉和解平台建设,拓展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周到的维权服务。 

  五、活动时间、地点 

  现场宣传咨询:3月15日上午9:30---11:30 

  专项执法活动:3月10日---25日 

  活动地点:县城二广场(双子楼下) 

  六、组织机构 

  为切实把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抓紧抓好,县政府成立“3.15”活动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段凤萍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马志杰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成  员:冯  坚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明星    县经信局局长 

  赵  刚    县发改局局长 

  郭曦明    县农委主任 

  赵林旺    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主任 

  梁  效    县粮食局局长 

  刘云贵    县文物旅游局局长 

  刘亮明    县公安局党组副书记 

  李文辉    县医疗集团常务副院长 

  杜海明    县农机中心主任 

  韩长生    县供销联合社理事长 

  闫  伟    县消防队队长 

  马新生    县交警队队长 

  郭铁生    县城管执法队队长 

  李生智    县广播电视台台长 

  陈树青    县供水公司经理 

  刘振武    县供热公司经理 

  侯高光    县盐业公司经理 

  王福明   县邮政局局长 

  贾建忠   县电力公司经理 

  李全德   人行交口支行行长 

  王  栋   农行交口支行行长 

  文志林   工行交口支行行长 

  王秀生   县融都银行行长 

  崔丽平   信用社交口县联社理事长 

  王  璞   国兴煤层气交口公司经理  

  高奋羿   县烟草公司经理 

  王毅刚   县石油公司经理 

  孙茂峰   县人保公司经理 

  王消瑕   县人寿公司经理 

  李  平   县移动公司经理 

  高宝清   县电信公司经理 

  吕艳平   县联通公司经理 

  任侯平   新华书店交口公司经理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马志杰。办公室电话:5422264、13803489702 

  七、活动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切实搞好宣传咨询活动(各单位宣传资料及展板必须精细化,展板统一为1.2m×2m,桌椅板凳自带),扎实高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2、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分工具体,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3、活动期间各单位要随时向领导组办公室汇报活动情况,活动有关情况将予以通报,并于3月25日前将活动总结、信息、图片资料及活动情况汇总报领导组办公室。 

  附:  2018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标语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2日 

  




       2018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标语 

  1.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县国兴天然气公司

  2.全社会应共同努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融都银行

  3.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烟草公司

  4.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支持315,我的权利我维护 

  ——新华书店

  5.改善消费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电力公司

  6.品质消费、从我开始,企业是消费维权的第一责任人 

  ——供水公司

  7.倡导品质消费理念,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石油公司

  8.树立品质消费理念,追求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                                   ——移动公司

  9.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格局,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人寿公司

  10.关注消费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进步 

  ——人保公司

  11.人人都是维权卫士,天天都有消费保障——医院集团

  12.以品质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        ——信用联社

  13. 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营造品质消费的良好风尚                 ——电信公司

  14. 倾听消费者声音,重视消费者诉求     ——供热公司

  15. 诚信是企业之本,品质是企业之魂     ——联通公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