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 消费领域

借助电商平台 开展直播带货消费新业态快速增长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0-30 17:29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通过抖音平台“醋溜山西”话题,山西老陈醋最近又圈了一大波“粉丝”。

  “我看了你们的直播,专门过来打桶醋。为啥每次来,排队的人都这么多?”“排队打醋,这是老太原人的一种情怀。拿自家醋壶打醋,这已是一种习惯。”

  在太原益源庆醋厂门前,前来打醋的老顾客遇见了醋厂的两位“网红带货”员工。三人一段接地气的寒暄之后,自然而然地将人们带入了山西老陈醋的历史。

  这是今年9月份,省商务厅在抖音平台开展“醋溜山西”主题活动中,征集到的一个小作品。为推动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发展,省商务厅组织益源庆、东湖、宁化府、紫林等53家老陈醋企业参与“醋溜山西”话题互动,从醋历史、醋文化、醋制造、醋品牌、醋美食等多个角度围绕山西老陈醋挖掘并呈现老陈醋相关内容,推动老陈醋品牌建设。截至目前,活动投稿量突破800个,总浏览量突破8000万,为“醋溜山西”抖音平台直播带货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醋溜山西”主题活动只是我省今年开展直播带货、拓宽产品销售的一个缩影。在所有新业态中,直播带货最具代表性。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纷纷借助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网上商品零售额达56.4亿元,增长26.0%。全省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达155.3亿元,同比增长25.2%;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1.8亿元,同比增长36.2%。

  为推动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发展,相关部门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省商务厅全面推开省级直播电商基地试点工作,征集到山西家居直播电商孵化基地等42个电商直播基地试点项目;组织专题网络促销活动,筹备“山西药茶”电商推广大会,展示41家药茶企业200余款药茶产品;争取聚划算、抖音、快手等流量资源开展丰收节、扶贫日专项促销活动,对地标产品进行网络推广,打造特色农产品网络品牌;支持电商企业扩大销售。对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达3000万元、网络零售额占企业销售总额不低于50%的电商企业,按照一定标准,择优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一系列有力措施助推消费新业态快速增长。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处处长田昕表示,加快新业态发展,我省要着力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精准赋能,加强与我省农产品和食品加工、文化旅游、智能制造业等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要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快手、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合作,打造一批直播基地、产业园区。通过强化引导,加强政策扶持,加大技术支持,在构建生态中释放正能量。(闫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