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就业创业

就业优先再发动员令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2-27 10: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放大 正常 缩小

  两次提到“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明确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时这样强调。专家分析指出,鲜明地倡导就业优先,一方面是为了让民众共享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在为深化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有利环境。在具体路径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作了安排,既有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减税降费等宏观调控手段的配合,也有解决重点群体就业等具体的工具储备,2019年就业保持平稳可期待。

  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稳就业”列为“六个稳”之首,国务院又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就业始终摆在突出位置。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两次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指出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就业涉及民生福祉,是让更多民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也是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了这样的信号。”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张丽宾对本报记者分析,当前外部形势存在不少变数,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投资、消费、贸易等都会影响到就业。会议明确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个机遇期内,解决好就业问题始终是最重要的。

  就业平稳发展能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改革开放40年间,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有效联动,就业人员总量平均每年增长961万人。2013至2017年,中国城镇就业人员年均增加107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0%左右的较低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主要由内需拉动,稳就业有助于稳定市场、消费、投资等多个方面,对促进内需十分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就业优先,可以说是抓住了保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关键点。

  当前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在稳岗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帮扶和服务、就业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下,2018年中国实现了就业大局的稳定。

  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稳定在4.4%的较低水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也好于往年,20-24岁本科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员失业率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

  “11月,在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的大背景下,我国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稳就业政策效应初现,双创带动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司长李希如表示。仅以创业企业一项来看,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登记注册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显现。

  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93万人,同比增加1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全年目标提前完成。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城镇就业人数持续增加,调查失业率波动较小,企业周平均工作时间略有上升,制造业就业人数没有明显变化。”张丽宾说。她分析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的原因,一是我国经济增速仍然较高,6.7%的经济增速能够拉动970万人就业;二是就业增长的动力转变,第三产业成为拉动就业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1%,第三产业增速为7.7%,高于GDP增速。再加上我国积极就业政策不断完善、持续发力,特别是关注就业困难群体,为当前以及今后就业形势总体平稳提供保障。

  明年稳住就业大盘问题不大

  针对未来就业形势,李希如表示,“由于国际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将对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用工造成影响,未来就业形势面临一定压力。”那么,明年稳就业怎么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在张丽宾看来,围绕就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了非常科学的部署。从宏观层面看,要求宏观调控保持就业目标优先实现,同时会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国内市场、发展服务业、减税降费促进企业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等,将有利于增强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提高就业弹性,使一定的经济增速能够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从岗位供给端发力促就业。从具体工具储备看,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公共就业服务发展,促进终身技能培训,则将从劳动力供给端着力,化解就业的结构性难题,对就业起到具体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就业优先意味着在经济社会政策安排时,以就业为重,这将对规避有可能出现的就业风险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专家进一步指出,在当前经济基本面上,稳住就业大盘问题不大,关键是要防范局部风险,同时大力破解“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结构性矛盾。(记者 李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