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教 育

翼城花鼓:非遗文化 教育传承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2-13 16:02 来源:山西新闻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翼城花鼓,山西省翼城县的地方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据史料记载,在唐朝的贞观年间就已存在,明朝达到鼎盛时期,到了清代,这项活动才有了明确的记载。2006年5月20日,翼城花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翼城县也因此被授予“中国花鼓之乡”的美誉。

  其实晋南各地,都流传有打花鼓这种技艺。但唯有翼城花鼓别具一格,不同凡响。当地将打花鼓又叫逗花鼓和闹花鼓,表演形式丰富多彩,节奏非常活泼明快,气势很恢宏。经历代相传,不断发展和提高,表演者身背几个花鼓,上下左右,前敲后击,令观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绕城东西南北走,处处皆闻花鼓声。”翼城花鼓的遍地开花、妇孺皆知并代代相传得益于一茬又一荐花鼓艺人的薪火相传,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孩童,翼城能打花鼓、会打花鼓的人群每年都在增加。

  翼城花鼓作为必开课程,在各个学校得到了普及,广大中小学生在对花鼓等传统项目的表演中共同感知翼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增强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情怀。

  走进新时代的翼城花鼓,是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取得的优异成果。(李强 胡波 赵天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