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山西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全团建议——推动长南二回特高压等通道建设提升山西电力外送能力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4-03-08 17:25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山西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显著,电力产业基础好,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压舱石”。国家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山西依托“五大基地”战略定位,加快打造电力外送基地,将山西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清洁高效电力,促进山西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建议推动长治至南阳第二回特高压交流通道建设,加快规划山西至华东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支持特高压配套外送风光等清洁能源,进一步提升山西电力外送能力。

山西电网目前形成了以“三交一直特高压+14回500千伏外送通道”连接华北、华东、华中三大区域的省级电网,是全国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枢纽,最大外送能力3062万千瓦,2023年全省外送电量15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7%,有力支援全国23省电力保供。山西长治—南阳特高压是世界上首条投入商业运营的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特高压从山西走向世界。“十四五”山西规划建设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2025年山西特高压将形成“四交一直”外送格局,外送能力将达到3600万千瓦左右。

山西作为特高压建设的先行者,加快电力外送基地建设,提升晋电外送能力,有利于发挥山西能源基地作用,服务全国电力保供大局,目前在外送通道运行效率、配套煤电送出及新能源外送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长治至南阳特高压通道运行功率受限。长治—南阳1000千伏线路是华北与华中电网联络的唯一通道,由于该工程属于试验示范工程,规划建设了单回线路,目前按联络线控制运行功率,已降至100万千瓦左右,送电能力受到制约。

二是长治至南阳特高压配套煤电难以送出。受限于长治—南阳特高压通道运行功率较低,山西长治地区漳泽、赵庄、高河煤电机组464万千瓦难以送出,山西向华中区域送电能力大幅下降。

三是大规模新能源亟需新增外送通道消纳。山西风光资源优势显著,截至2023年新能源装机达4990万千瓦。目前山西省已批复新能源装机达到10254万千瓦,考虑新能源全部投产后,新能源发电能力远超省内消纳水平,新能源亟需新增外送通道送出消纳。

规划建设特高压外送通道,符合山西“电力外送基地”定位,有利于提升特高压通道利用效率,满足特高压配套煤电和大规模新能源外送需求,进一步缓解中东部省份缺电问题。

一是推动长治至南阳第二回特高压交流通道建设。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早日将长治—南阳第二回特高压交流纳入国家规划,力争早核准、早建设,提升长治—南阳特高压交流输电能力,满足漳泽、赵庄、高河等配套煤电机组送出需求。

二是加快规划山西至华东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大力支持山西外送电通道建设工作,将山西—华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规划,提高晋电外送能力,满足新能源外送需求,有效缓解华东、华中区域电力供需缺口,发挥山西电力在全国的保供作用。

三是支持特高压配套外送风光等清洁能源。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统筹考虑山西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新增外送通道配套一定规模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实现可再生能源与传统电源打捆外送,提升可再生能源跨省跨区消纳能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