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能源保供再显山西担当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4-01-25 17:03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年,山西能源保障坚实有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煤炭产量在连续两年每年增产1亿多吨的基础上,再增产5743万吨,达到13.78亿吨。”13.78亿吨!掷地有声。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的“压舱石”。“决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这是山西的承诺,是山西自觉践行“国之大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担当。2023年初,山西立下“力争达到13.65亿吨以上”的年度目标,一年来,全省煤炭企业众志成城,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电煤保供任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13.78亿吨彰显着责任担当。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山西全力保证煤炭、电力、天然气安全稳定生产供应,每天约有23万煤炭产业工人奋战在生产一线,约200万吨煤炭源源不断输送到全国各地。不久前,全国遭遇大范围雨雪寒潮,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千方百计释放产能,力争多供一吨煤、多发一度电、多暖一方人,坚决打赢迎峰度冬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13.78亿吨蕴含着绿色智能。煤炭大省走好“双碳”路,不仅要保供应,而且要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做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重大课题。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智能化煤矿118座、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491处。在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一键启动”,井下采煤机、运输机等设备联动运转,滚滚“乌金”就会被皮带输送至地面。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是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煤炭产业一体化发展正跑出“加速度”,2024年,全省将新建智能化煤矿150座,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3%。

13.78亿吨背后,既有全力以赴增产保供,又有加快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蓄势赋能。完成煤电机组“三改联动”2503万千瓦、风光发电装机4989万千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5.8%……一年来,能源革命成果不断扩大,新能源家族不断扩圈。

新年伊始,山西晋北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基地项目在大同正式开工。这是能源领域的标杆项目,也吹响了全省能源战线向着新目标奋楫前行的号角。能源革命看山西,能源保障有山西。山西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不断探路领跑,努力在能源革命上走在前、作示范。(陈力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