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市政府召开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王立伟参加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4-03 16:54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记者 付永文)4月1日晚,市长王立伟召集市发改、经信以及兴县、交口、柳林、孝义4县政府、7户涉铝企业负责人,就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进行交流座谈。他强调,要紧紧抓住国发42号文件以及国家规范燃煤自备电厂发展的政策机遇,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政企携手主动出击,瞄准目标压实责任,以市场化方式积极推进产能指标的置换和落地,加快吕梁局域电网增容扩网,着力在铝材加工、电力保障上求突破,推动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建国,副市长杨巨才,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参加。

  会议通报了国家最新铝产业、电力行业发展政策,与会人员就国家新政可能对我市带来的机遇、影响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王立伟指出,吕梁是全国全省唯一集能源、资源、电力、电网和产业五大优势为一体,业界公认的最具铝产业发展条件的地区。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首要抓手重点推进,全市铝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局域电网初步建成试用,全省最大的合金铝生产线中润一期50万吨项目具备投产条件,煤电铝材一体化顺利推进。

  王立伟强调,加快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是吕梁坚定不移的目标,要按照“铝土矿不出市、氧化铝不流失、原铝水不落地”的原则,发挥资源型地区资源、能源、电力、电网、产业等优势,加快推进孝义、兴县2个百万吨级和柳林、交口2个50万吨级铝材加工基地建设,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压实责任,推动国发42号文件在我市落实落地,进一步擦亮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金字招牌。当前,一要在铝材加工上求突破。市县两级政府、涉铝相关企业要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转变观念,通过产能置换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铝材加工项目尽快落地,打造完整的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链条。二要在局域电网建设上求突破。要抓住国发42号文件和国家规范燃煤自备电厂发展的政策机遇,争取晋能大土河2号机组、京能吕临105万千瓦机组年内并网发电,加快孝义晋能发电机组上马建设,推动吕梁局域电网增容扩网,为铝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电力支撑;要用足用好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政策,鼓励引导煤、铝、电企业相互参股,通过增量配电、风火打捆、大用户直供电等方式,进一步凸显我市电力电价优势,打造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洼地。三要压实责任强力推进。要进一步做好电价协商、项目推进工作,确保兴县中润一期50万吨合金铝项目4月底正式投产,全力推进二期项目上马,同步启动铝材加工等后续产业,推动兴县百万吨铝基地尽快全面建成、投产达效;市县两级、涉铝企业要相互携手、密切配合,压任务、压担子,全力以赴争取置换指标,持续有力推进局域电网建设,千方百计破解发展难题,以不能等、等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煤电铝材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把吕梁打造成拥有完整产业链条、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铝工业基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