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交口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3-16 14:52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基本情况

  交口境内森林植被覆盖较好,气候温和凉爽,是反季节食用菌生产的绝佳之地。瞄准每年7—10月份市场空挡,立足于特有的立地条件,我县按照“龙头带动、基地示范、辐射农户”的模式,坚持以规模化、集群化、产业化、市场化为导向,实践探索形成“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体系,最大限度增强食用菌产业的辐射带动能力。截止目前,已注册了“绅士园”品牌,引进了长河菇业、香港大丰园、双轩菇菜等一批优秀企业入驻交口,培育了中小型企业(合作社)23个,建设发菌棚483.1亩,出菇棚400亩;建立了石口乡山神峪村、双池镇枣林村、桃红坡镇西交子村3个食用菌交易市场,4个200万棒以上示范乡镇,39个10万棒以上基地村,全部标准化配备了冷库、冷藏运输车,初步形成制菌—栽培—分选—烘干—包装—冷藏—销售“一条龙”产业格局。整个产业链带动1000余户农户参与,吸纳富余劳动力2000多人。2016年我县菌棒总规模达到1200万棒,产量突破1500万斤,产值8000余万元。特别是在夏季,品相好的香菇每市斤售价高达8-10元,产销两旺。

  二、存在的问题

  1、想自己发展香菇产业的贫困户缺乏启动资金,贷款难。

  2、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机制不明确不健全,涉及到扶贫基层不敢自作主张搞创新,约束了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比如在分红上不知道分红比例究竟达到多少对,只好尽量在用工上带动)

  三、2017年计划

  2017年,我县计划菌棒规模达到1500万棒以上,力争2000万。新建菌棚300亩左右,新建冷库500平米,完成石口乡香菇交易市场建设;在深加工企业的带动下进一步实现分类更加细化,加工链条不断延伸,培育本地干菇市场,形成地域品牌,实现销售额1.2亿左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