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公示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2-02 11:50 来源:交口县司法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按照要求,现将我县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规定》的有关要求,扎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围绕法治建设、关注民生普及法律、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思路,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强化工作措施,抓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为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我县成立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经县委领导同意,设立了执法监督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为全面贯彻落实《吕梁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的要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交口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交口县县委书记、县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等文件。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1.结合我县实际,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交口县县委书记、县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交口县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方案》、《交口县乡镇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交口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工作制度》,要求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真正牵起头来把工作抓紧、抓实。县委县政府两办搜集整理书记县长抓法治建设工作资料,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也要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工作清单。 

  2.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县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结合“一门一网一次”政务服务便民化,推动简政放权、政务改革、大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3.扎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认真梳理全县各类审批事项,首批划转事项260项,动态调整4项,实际划转256项。划转率78.8%。研究制定了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三定方案》,县委机构编制委员核定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一局五中心”组织架构,2020年1月4日举行启动仪式,3月20日对各涉改单位行政审批专用章进行收缴封存,正式启用交口县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截至目前,划转审批事项基本独立运行,3月20日以来,累计办件量为6000余件(不含派驻窗口),涉及接受群众咨询近上万人次。审批局与各监管单位建立审管信息推送机制,按照两日一推送的要求及时通过政府协同办公OA系统推送审批事项办理情况,对依托交口县政务服务网办结的事项依托审批监管互动系统实时推送。在现场联合勘验工作中邀请主管部门单位参加,听取监管单位意见,涉及可研报告、论证报告等审批内容的,通过电话、函件、联席会议等征求监管单位意见,确保协同联动,充分对接。 

  4.深入开展“六减一优”专项行动。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六减一优”行政审批服务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围绕七个方面的任务,具体提出25项改革内容,按照“先运行、再规范、后提升”的总体改革思路和“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工作方式,稳妥推进“六减一优”工作,确保审批安全。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制定出台了《交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对照省市“证照分离”清单,明确了52项改革事项,其中告知承诺制改革事项12项,优化审批服务改革事项40项。截至目前,我县围绕高频事项共提出两个批次12个单项改革,累计减少各类材料、证明52份,改由审批局提供(当事人只需签字确认)的材料22份,如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小经营店备案等高频事项,确定了线下办理“不需一张纸、不花一分钱”的审批模式,大幅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在此基础上,围绕山西省“四级四同”目录清单,组织各部门梳理发布712项,含56个子项,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要素的四级统一。聘请吕梁市云计算公司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流程配置,划转事项的网办深度达到100%。对照省市发布的“五统一”目录和流程配置,全面自检完善审批事项要素配置,确保全省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申请材料“一套标准”。围绕“办成一件事”,针对高频事项开展跨股室集成服务改革,推出“我要搞养殖”“我要开酒店”“我要搞运输”等“一件事”套餐审批服务30项,实行审批手续一次办服务,相应流程正在进一步优化中。 

  5.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廉政制度等12项管理制度,做到按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全面落实“一门一网一次”要求,县政务服务中心优化组织架构和窗口设置,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以“二维码”形式方便群众查阅。在政务大厅设置了综合受理窗口和投资项目、工程项目、注册登记、三农交通、社会民生五个审批窗口,全面推行网办、代办、帮办、模板提供等服务。进一步优化明确256项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要素和流程,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集成服务”模式,企业登记可在政务大厅完成注册登记、银行开户、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一站式”办理。加强股室之间的信息共享、业务衔接和联审联办。开展投资项目“一网通办”,实现了网上申报、申报项目赋码后审批事项全流程的一次性告知,全程式服务。符合产业政策的一般性农业、工业加工项目可以实现当天提交、当天备案。在政务大厅各窗口全面推行“好差评”制度,布放评价器30台,正在着手建立“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制定出台《窗口服务10条规范》,建立志愿者服务台强化引导服务,设立电子屏、监督牌、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及时查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全力打造“交口政务、为您服务”品牌。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1.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对行政执法主体进行梳理,并以交政发〔2020〕39号文在交口县政府网站发布了《交口县人民政府关于确定交口县本级第二批行政执法主体》。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办局印发了《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交口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行政机关严格遵照执行。 

  2.创新案件评查举措,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政府法治部门牵头,面向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采用定期评查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开展执法案件集中评查活动,将全县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征收等各类行政执法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对各部门上报的随机抽取的各类执法案卷进行综合评判,指出具体个案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的评查意见,向县政府专题报告,对全县行政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起到积极的作用。 

  3.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完善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和监督网络平台。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基本信息,并实行“行政执法季度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4.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力度。我县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备案审查反馈以及案件备案审查案卷归档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进一步健全重点群体和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规范响应分级和强化考核监督,将矛盾风险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基层。截至目前,我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参与矛盾纠纷40件,排查发现矛盾纠纷3件,预防纠纷18件;调解案件28件,主动调解18件,依申请调解12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88.6万元,调处率达100%。通过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了交口的社会稳定,我县今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县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法实施宣传活动。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充分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审理等方式审理案件,坚持每一起案件确定2名以上工作人员具体承办,案件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通过召开论证会形式,将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积极运用调解、和解、协调方式解决行政争议。着力增强行政复议决定说理性,提高行政复议决定权威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先后举办了领导班子成员专业化能力提升讲座,特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侯俊义、华为山西代表处数字政府行业解决方案经理刘宇轩分别就华为公司企业文化节管理和新格局、新经济、新基建、新机遇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 

  2.我县组织开展“百场万人”“法律明白人”大培训及《民法典》宣讲,受教育人达1000余人次。通过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及农村两委干部增强了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了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认真研究全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特点和规律,认真做好依法治县、人民调解、特殊人群管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法治保障等工作职能,结合“三零”单位创建,及时就地解决各类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努力提升人民满意度。县依法治县办牵头在县城一广场开展了以“循法信访、依法办访”为主题的《信访条例》修订十五周年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点、派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过往居民进行政策宣传、答疑解惑、普及信访常识,提高了广大群众信访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依法行政、依法维权、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的法治意识,营造了“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为交口县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3.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社区矫正对象的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的建立和存放是否符合规定、社区矫正对象的家访等监管制度和程序是否严格执行、山西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运行情况、疫情防控期间请假在外人员档案建立情况等。开展分析研判会,对各所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了分析,明确了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促进了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公证、规范进行,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2020年交口县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132人,衔接132人,解除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92人,监狱释放安置帮教人员40人,其中重点安置帮教人员15人,看守所释放0人,外省15人,本省117人。 

  4.积极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各项部署要求,在服务我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夺取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全面胜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安排部署、自查整改、检查验收、总结上报和先进评选,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深入查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拍摄社区矫正微视频两部,法治宣传微视频两部,更好地推进法治交口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5.大力实施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工程,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6件,其中诉讼案件246件,受援人数达到130人。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千余份。同时还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法律咨询、送法进镇村厂矿等活动,专项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妥善化解涉及城市改造的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矛盾。2020年交口县“实施免费法律服务便民工程”年度任务959件,截止目前完成1173件,完成任务的122%,县中心及各乡镇群众咨询满意度均达到100%。2020年法律援助中心已结案总数为136件,通过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活动,让广大农村群众了解基层法律服务机构的职能、服务宗旨、服务范围和联系方式等,进一步提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知晓度。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原因 

  (一)个别单位的法治意识不够,少数行政执法部门对依法行政整体意识树立不牢固,片面强调管理而忽视了服务,致使工作脱离实际,依法行政工作缺乏具体实际的内容。 

  (二)机构改革后,政法委承担的依法治县和原政府法制办的工作职能职责全部由新组建的司法局承担,由于人员没有转入,缺乏专业的法律人才,直接影响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依法行政工作监督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系统化、制度化的整体监督格局需进一步完善。个别单位简单地认为监督就是查错纠偏,往往忽视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这两个最重要的环节。   

  (四)个别行政、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民团体等不主动完善政务平台各项数据和信息,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社会公共组织和公共领域的信息公开无法查询,推进不同步的结果。信息共享互动性差,缺乏综合统筹。 

  三、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是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最为关键一年,也是“八五”普法开掘之年,我县将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围绕大力开展法治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全面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持续简政放权,承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扎实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做好“照后减证”的监管和流程优化。推动日常监管全覆盖。加快“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实施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以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为主要内容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信用监管信息化水平。 

  (二)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加快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全县统一的社会治理制度规范。完善以党建为统领的“多网融合、一网统筹”机制,建立网格化综合管理责任清单,将党建、综治、城市管理等纳入一张网管理。全面推开行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打造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指挥处置和乡镇网格化基础“三个平台”,实现监管执法提质增效目标。 

  (三)加强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度管理。 

  推进政府立法联系点优化调整,增加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数量,围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改革发展等,持续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规章的制定、修改、废止提供更加科学可靠依据。 

  (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每年梳理形成《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保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100%。做好市场体系建设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拟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行政决策草案时,将公平竞争审查情况作为合法性审查的要件。深入落实乡镇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机制,总结试点经验成果,适时全面推开。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做好行政执法主体、人员动态管理,推广使用“电子执法证”。推动完善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平台。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加强对教育、环保、交通、医疗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认真研究办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健全知情明政机制,政府相关部门向政协定期通报有关情况,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加大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七)强化矛盾纠纷前期化解措施。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健全县、乡、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组织体系,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多元联动的工作体系。充分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审理等方式审理行政复议案件。试点行政调解工作,全县建立行政调解委员会不少于10个,持续打造特色品牌人民调解室。 

  (八)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 

  将宪法法律知识列为党校主体班次必修课,积极开发具有党校教学专题。加大对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中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谁执法谁普法”在线活动。根据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着手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加强法治政府理论研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培育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