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交口县段纯河流管理范围划界成果的公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6-22 17:16 来源:交口县水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明确河道管理范围,明晰河道管理职责,保障河道工程的顺利实施和正常维护,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山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吕梁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经县政府同意,现予公告。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统筹规划。严格执行河道管理保护法律法规,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正确处理利用与保护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水利和其他行业的关系。  

  (二)坚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充分遵循河道自然演变规律及演变趋势,因势利导满足河道行洪要求,科学合理确定河道管理范围。  

  (三)坚持人水和谐,保护优先。尊重科学,结合实际,既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河道合理开发的需求,又要满足维护河道行洪及水生态安全的基本需求。  

  二、划界范围 

  本次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涉及境内段纯河交口县段1条1000km²以上县管河流。 

  段纯河划界范围自水头镇化圪垛村河源处至双池镇官桑园村出境口,全长57.9km。 

  三、划界内容  

  规划河道治导线,进一步划定河道管理范围。  

  四、划界方法  

  本次河道划界依据《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要求,通过外业调查、无人机航测,结合内业计算分析形成最终成果。基本步骤为:河道调查、地形图测量、确定防洪标准、水文和水力分析(确定河道行洪断面)、划定河道治导线、划定河道管理范围。   

  五、划界标准  

  执行《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技术要求。  

  (一)防洪标准。依据《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第十条,同时,充分考虑城乡长期发展规划,着眼长远,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综合分析确定河道治导线规划所采用的防洪标准。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 ,段纯河交口县县城段为50年-一遇,广武庄桥上游到交口县县城、回龙乡、双池镇为20年一遇,规划其余乡村段为10年一遇防洪标准 。 

  (二)治导线标准。现有堤防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的河道达到防洪标准的,以堤防内边坡线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边界即临水控制线为治导线;现有堤防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的河道不达防洪标准的,按现状无堤防情况下规划治导线。现状无堤防河段,按设计洪水线边界线规划治导线。河道两侧岸坡阶地明显,且两侧岸坡之间的河宽满足或大于行洪要求的,以河道两侧岸坡规划治导线;如河道两侧岸坡线之间宽度太大,与上下游不好衔接,则根据河势变化按修筑堤防情况合理确定河宽,规划治导线。 

  (三)划界标准。现有堤防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按现有堤防背水坡坡脚向外水平延伸5米划定。现有堤防不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或无堤防的河段,边界线按以治导线为临水控制性修筑堤防的情况,充分考虑设计底宽和护堤地的宽度划定。  

  六、划界成果 

  根据水利工程、地形、人口密集程度、河道侵占物挤占河道程度等影响因素,将段纯河分段进行规划。 

  1、起点~广武庄桥(1+500~4+780),该段河道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10.1m³/s。河道上游基本处于天然状态,河道两侧无堤防。河道沿岸经过化圪垛,位于河道左岸;河道左岸为209国道,均位于洪水位以上。该段河道两岸治导线以1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为界。 

  2、广武庄桥~广武庄计算断面(4+780~6+975),该段河道2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21.2m³/s。该段河道经过治理,两岸堤防完好,现状可满足20年一遇洪水的行洪要求。 广武庄位于河道右岸,209 国道位于左岸。该段河道有1座桥梁,连接广武庄和左岸国道,不满足20年一遇防洪标准。该段河道治导线按现有堤防边界规划。 

  3、广武庄~舍则沟(6+975~9+230),该段河道2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76.9m³/s。该段河道经过治理,两岸堤防完好,现状可满足20年一遇洪水的行洪要求。 舍子沟位于河道左岸,209 国道位于左岸。该段河道有1座桥梁,位于欣辰佳酒店东侧,连接国道,满足20年遇防洪标准。 该段河道治导线按现有堤防边界规划。 

  4、舍则沟~交口县(9+230~13+350),该段河道5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160m³/s。该段河道经过治理,两岸堤防完好,现状可满足20年- 遇洪水的行洪要求。曹家崖底村位于河道左岸,县城位于河道两岸。 该段河道有15座桥梁,11 座桥梁不满足20年一遇防洪标准。 该段河道治导线按现有堤防边界规划。 

  5、交口县~交口村(13+350~16+070),该段河道2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 98. 8m³/s。该段河道经过治理,堤防完好,现状可满足20年一遇洪水的行洪要求,其中右岸13+685~15+130段山体陡峭,没有修建堤防。水头镇位于河道左岸。该段河道有5座桥梁,均满足20年- 遇防洪标准。该段河道治导线按现有堤防边界规划。

  6、交口村~寨南窊( 16+070~18+370),该段河道2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 120. 3m³/s。该段河道经过治理,堤防完好,现状可满足20年遇洪水的行洪要求。 省道321 孝石线位于河道左岸。该段河道有3座桥梁,均满足20年一遇防洪标准 。该段河道治导线按现有堤防边界规划。 

  7、水库下游~樊家庄(20+300~23+380),该段河道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63. 8m³/s。水库泄洪洞位于河道右岸,局部河道左岸修建有堤防,河道右岸为山体,堤防不满足10年一遇洪水的行洪要求。该段河道有I座桥梁,不满足10年一遇防洪标准。该段河道内有堤防的河段,治导线按现有堤防边界规划。无堤防河段治导线以1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为界,若河道两侧岸坡线之间宽度太大,与上下游不好衔接,根据河势变化并考虑河道纵坡和河床冲刷情况,(一 般情况下,单宽流量不宜大于5m³/s·m,岩质河床的河段也不应大于10m³/s·m)合理确定河宽。

  8、樊家庄~桥上(23+380~32+150),该段河道10年-遇洪峰流量为74.4m³/s。该段河道两岸没有堤防,桩号29+500上游段河道宽阔,两岸有耕地;下游段河道位于两岸山体之间,山体陡峭,河道蜿蜒曲折。该段河道有2座桥梁,均不满足10年一遇防洪标准。治导线以1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为界,若河道两侧岸坡线之间宽度太大,与上下游不好衔接,根据河势变化并考虑河道纵坡和河床冲刷情况,(- 般情况下,单宽流量不宜大于5m³/s·m,岩质河床的河段也不应大于10m³/s·m)合理确定河宽。 

  9、桥上~回龙河汇入前(32+150~44+570),该段河道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74. 9m³/s。该段河道仅在前河右岸有150m长堤防,其余段没有堤防。河道两岸为山体,山体陡峭,河道蜿蜒曲折。治导线以1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为界, 若河道两侧岸坡线之间宽度太大,与上下游不好衔接,根据河势变化并考虑河道纵坡和河床冲刷情况,( 一般情况下,单宽流量不宜大于5m³/s·m,岩质河床的河段也不应大于10m³ /s·m)合理确定河宽。 

  10、回龙河汇入前~回龙乡西(44+570~46+950),该段河道10年一遇洪峰流 量为207m³/s。右岸工厂段修建有堤防,左岸局部有堤防,现状可满足10年一 遇洪水的行洪要求。茶坊村位于河道左岸,224 省道位于左岸。该段河道有3座桥梁,满足10年遇防洪标准。该段河道治导线以1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为界。 

  11、回龙乡西~马兰沟汇入前(46+950~48+000),该段河道2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 351. 2m³/s。左岸修建有堤防但不连续,左岸外侧建设有房屋,右岸局部有堤防,现状可满足20年一遇洪水的行洪要求。该段河道有2座桥梁,满足20年一遇防洪标准。该段河道治导线以2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为界。 

  12、马兰沟汇入前~大麦郊河汇入前(48+000~54+150),该段河道2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413. 5m³/s。工厂及居民房屋建在河道左岸,少量位于右岸,工厂段有堤防,其余段局部有堤防,现状可满足20年遇洪水的行洪要求。 该段河道有6座桥梁,1座不满足20年-遇防洪标准 (石咀会南侧漫水桥)。该段河道治导线以 2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为界。 

  13、大麦郊河汇入前~官桑园(54+150~56+970),该段河道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561m³/s。县道三双线位于河道左岸,右岸建设有工厂,堤防现状可满足10年遇洪水的行洪要求。官桑园位于河道左岸,该段河道有2座桥梁,不满足10年一遇防洪标准。该段河道治导线以1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为界。 

  七、其他  

  (一)河道划界后,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确定划界范围内土地权属,向河道管理部门或相关单位颁发河道管理范围土地使用证,水利部门负责完成治导线界桩设置。  

  (二)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属国家所有,由河道主管机关统一管理。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对违反河道管理法律法规及本公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特此公告  

  附件:1.治导线划界图 

      2.治导线正摄图 

      3.段纯河交口县段河道指导线规划报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