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交口县鑫久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处理30万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的公示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2-30 17:26 来源: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交口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9年12月22日,交口县鑫久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在交口县主持召开了“交口县鑫久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处理30万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建设单位交口县鑫久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和监测单位山西科利华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的代表及应邀现场检查的管理人员和专家。与会人员听取了建设单位对该工程环保执行情况的汇报和监测单位对监测报告的介绍,现场检查了工程建设情况和环保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查阅并核实了有关资料,经认真讨论,在总结会议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如下现场检查意见:

  一、项目概况及审批情况

  交口县鑫久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处理30万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位于交口县石口乡山神峪村南450m处。

  2019年2月23日由交口县发展和改革局以交发改备案[2019]18号文对本项目予以备案、2019年5月陕西企科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编制了《交口县鑫久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处理30万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19年5月28日由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交口分局以交环行审[2019]11号文件对《交口县鑫久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年处理30万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了批复。

  二、工程建设情况

  本项目于2019年5月开始建设,2019年8月完成建设,项目采用满足设备进料要求的建筑废弃物(混凝土废渣)作为原料,通过成套设备制备机制砂,不进行碎石开采及原料预处理,项目产品主要销往周边的建材企业,项目的建设有助于缓解市场对砂石供不应求的局面和产业结构升级需求,有利于减轻建筑固体废物产生的环境污染,降低当地建筑固体废弃物占地,变废为宝,减少自然河沙的采用量。该项目项目投入总资金35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9.7万元,环保投资比例8.49%。

  本项目总占地7000m2,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产线设备购安厂房、原料库、成品库、场地硬化、厂区绿化、环保设施及其生产生活附属设施等。主要建筑(构)物及设备分别见表1、表2。

 

  三、工程变更情况 

  根据环保部《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环办[2015]52号),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生产工艺和环境保护措施五个因素中一项或一项以上发生重大变动,且可能导致环境影响显著变化(特别是不利环境影响加重)的,界定为重大变动。 

  经调查:本项目的性质、地点、生产工艺、生产规模均未发生变化:(1)环评要求350m³沉淀池两座,由于场地面积不够,实际设300m³沉淀罐2个,能满足实际生产需求;(2)环评要求300m³循环水池1座,实际设150m³清水罐1个。对照国家环保部环办[2015]52号“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以上变更不属于项目重大变更。 

  四、环保执行情况 

  环评要求的防治措施实际建设情况见表3。

  环评批复要求与实际完成情况见表4。

 

  四、验收监测和检查结果 

  山西科利华环境检测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22-23日对该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监测并出具监测报告。监测期间该企业生产负荷大于76.5%,满足环保验收监测技术要求。 

  1、废气 

  辊筛筛分排放浓度为21.8mg/m3,排放速率为0.111kg/h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标准限值;排放标准限值。 

  厂界无组织颗粒物排放浓度为0.584mg/m3,监测结果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标准限值要求。 

  2、废水 

  洗砂废水经泵抽至1#、2#沉淀罐,然后经压滤机压滤后,清水储存于清水罐中待回用,不外排。生活废水收集后用于洒水抑尘不外排。在厂内设置初期雨水收集罐,雨水经过收集沉淀后用于厂区绿化。 

  3、厂界噪声 

  厂界噪声监测结果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 

  4、固废 

  (1)沉淀废泥经压滤机压滤后,废泥在淤泥暂存场临时堆存,及时清运至尾泥场填埋处置。 

  (2)除尘器收集的粉尘,送至尾泥场堆存,及时清运至尾泥场填埋处置。 

  (3)职工生活垃圾在厂区内及办公室设置垃圾箱将职工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符合《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及其修改单要求;危险废物处置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要求。 

  5、总量控制 

  辊筛筛分颗粒物年排放总量为0.240t/a,符合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交口分局:交环函【2019】20号文核定的0.97t/a总量指标。 

  6、环境管理机构和制度 

  制定有环保制度,设有厂领导负责下的分工负责制,在不断强化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可确保生产过程中环保设施安全运行。 

  五、现场检查结论 

  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境保护手续齐全,总体上落实了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提出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防治污染能力基本可以适应主体工程需要,主要污染物经监测实现达标排放,建议通过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六、建议 

  1、强化尾泥库的日常管理,及时对产生的积水进行抽排,杜绝安全隐患。初期雨水收集池的雨水也要用于生产或地面洒水。 

  2、强化环保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保证除尘设施的正常运行,杜绝带病运行等情况的发生。 

  3、及时对堆放在成品库外的产品进行清理,保持厂区整洁。 

  4、进一步加强厂区绿化美化工作。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交口分局

  2019年12月30日

  交口县鑫久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 

   新建年处理30万吨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 

  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现场检查组人员名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