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35万吨优晶低钠高温原料项目(一期二步)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公布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1-30 17:26 来源:交口县环保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一)建设地点、规模、主要建设内容

  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35万吨优晶低钠高温原料项目(一期二步)项目位于位于吕梁市交口县温泉乡范石滩村村北的现有厂区内建设质为

  兴华科技公司在一步工程建设时,考虑全厂两期工程的总生产能力,已建部分共用工程满足两期共用,包括电站封闭煤场及原煤破碎上料系统煤气站封闭煤场及原煤破碎上料系统、化学水处理站、石灰堆场及化灰设施、絮凝剂制备、热水站备件库、雨水收集池事故池、赤泥堆场生活办公设施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等。

  二步工程生产采用拜耳法生产优晶低钠高温原料,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原料均化球磨机、管道化溶出、高效深锥沉降槽、分解槽、管式降膜蒸发器组、气态悬浮焙烧炉、蒸煮脱钠装置、128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和140kNm3/h煤气发生炉等。主要建设内容见下表1。

  1  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一览表

工程名称

环评批复工程建设情况

工程实际建设情况

备注

主体工程

原料

区域

原矿堆场

厂区东南侧设一座储矿场,占地面积40000m2,可堆存原矿约30万吨

根据设计要求,原料种类和堆存由原全部采用原矿调整为采用采洗选后的精矿和已破碎的成品矿直接进入直径60米的全封闭均化库暂存,均化库堆存量为8万吨,满足16天生产需求。少量需要破碎的原矿送已建设2000m2全封闭的原矿堆场堆存,堆存量1万吨。

根据设计原料来源种类的变化,调整了原料堆场的堆存场地面积

在现有矿石堆场内建设4个带棚进厂铝土矿卸料槽,辊磨破碎机,直径60m的圆型封闭均化堆场(一、二步工程共用),新建4个均化后卸料槽

建设一套颚式破碎机和一套辊磨破碎机用于块状原料破碎,破碎后的原料进直径60m的圆型封闭均化库(一、二步工程共用),4个均化后卸料槽

根据辊磨破碎机入料粒径要求,增加一套颚式破碎机

原煤堆场

动力站和煤气站利用一步已建煤棚及上煤系统

与环评一致

 

石灰粉库

利用一步已建石灰堆棚及石灰仓

与环评一致

 

原料磨制

在原厂房北侧预留区域新增设备,采用“一段球磨+水力旋流器”闭路磨矿工艺

与环评一致

 

石灰乳制备

利用一步已建石灰乳制备系统

与环评一致

 

溶出

区域

常压脱硅

预脱硅槽不新增,将原预脱硅加热槽作为预脱硅槽使用。碱液调配和液碱卸车工序二步不新增。

与环评一致

 

隔膜泵房

在二步预留场地内建设,增加3台隔膜泵(备用1台)

与环评一致

 

溶出及稀释等工段

采用单流法溶出,11级换热器

与环评一致

 

沉降

区域

分离沉降

采用一次沉降分离、四次逆流沉降洗涤的工艺流程,全部采用高效深锥沉降槽

与环评一致

 

综合过滤

综合过滤

二步扩建在厂房内预留位置新增2台454m2立式叶滤机,2台600㎡的板式换热器,1台55㎡水平盘式过滤机。

与环评一致

 

分解

区域

分解槽

在预留场地内建设,采用一段分解工艺流程,新增一个系列11台分解槽。

与环评一致

 

种子过滤

新增立盘过滤机2台,位于新增种分槽1、2#槽顶部。

与环评一致

 

蒸发

区域

蒸发器

采用六效管式降膜蒸发工艺,对分解母液进行蒸发。新增1组蒸水能力为200t/h的蒸发器组

与环评一致

 

成品

区域

焙烧炉

在预留场地内建设,新增1350t/d的气态悬浮焙烧炉1台,采用气化炉煤气作燃料

与环评一致

 

筒仓

在预留场地内建设,新增Φ25×30m氧化铝储仓1台

与环评一致

 

氧化铝包装及成品仓库

将现有氧化铝包装及成品库向东侧扩建,新增1台氧化铝大袋包装机,

与环评一致

 

赤泥分离与洗涤区域

赤泥输送

利用一步已建工程

与环评一致

 

赤泥压滤

利用一步已建工程

与环评一致

 

辅助工程

煤气站

1套科达40kNm³/h型模块化梯级回热式清洁燃煤气化系统

与环评一致

 

自备热电站

新增1台28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

扩建后运行1台13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1台28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套B12-8.83/0.785型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备用1台Q=13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

新建1台28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和1台减温减压器。扩建后运行1台13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1台28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未建

 

化学水处理站

利用一步已建工程

与环评一致

 

赤泥堆场

利用一步已建工程

与环评一致

 

控制中心及化验室

利用一步已建工程

与环评一致

 

公用

工程

循环水系统

设置工艺循环冷却系统、发电机组冷却系统、空压站冷却系统和锅炉循环冷却系统

与环评一致

 

生活福利设施

利用一步已建工程

与环评一致

 

供热

生产所需高压蒸汽由高压减温器供给,低压蒸汽由背压机组供给

与环评一致

 

供电

本项目分为外部供电和自备热电站供电两部分,外部用电接自温泉乡110kv变电站,自备热电站装机24MW发电机组

与环评一致

 

脱盐水站

利用一步已建工程

与环评一致

 

水源

利用一步已建工程

与环评一致

 

储运工程

渣库

利用一步已建工程

与环评一致

 

贮灰筒仓

2个容积1000m3的筒仓

与环评一致

 

环保工程

铝矿石、石灰石原料堆场

原矿堆场进行全封闭处理,避免露天堆存

原矿堆场进行全封闭处理,面积为2000m2

 

在一步铝矿石堆场内设一座全封闭均化库

与环评一致

 

石灰落料废气

——

与环评一致

 

石灰转运落料废气

——

与环评一致

 

原料加工、转运、卸料废气

辊磨破碎机设集气罩+布袋除尘器,废气经15m高排气筒排放;原料均化后的4个卸料槽设集气罩+布袋除尘器,废气经15m高排气筒排放

辊磨破碎机设集气罩+布袋除尘器,颚式破碎机设设集气罩+布袋除尘器,原料均化后的转运上料仓设集气罩+布袋除尘器,4卸料槽设集气罩+布袋除尘器,废气经15m高排气筒排放

较环评阶段新增细破工序

焙烧炉烟气

采用净化后的气化炉煤气作燃料,烟气经1座双通道三电场电除尘器净化除尘,通过1根60m高烟囱排放。

与环评一致

 

氧化铝入仓及包装废气

氧化铝入仓废气直接经仓顶无动力袋式除尘器净化处理后排放,包装废气经卸料管道上的集气管收集后送1台袋式除尘器净化处理

与环评一致

 

煤气站原煤筛分、破碎及转运落料废气

在斗提机落料口设置集气罩,收集后的废气送1台袋式除尘器净化处理

与环评一致

 

动力站原煤转运、破碎和入仓废气

二步锅炉原煤仓顶设置1台袋式除尘器,对原煤入仓废气进行净化处理。

与环评一致

 

锅炉烟气

锅炉烟气采用炉内脱硫+低氮燃烧+SNCR工艺脱硝+电袋复合除尘器(两电一袋)+石灰-石膏法脱硫+高效除尘除雾一体化设备处理,利用一步排气筒排放

锅炉烟气采用炉内脱硫+低氮燃烧+SNCR工艺脱硝+高效布袋除尘器+石灰-石膏法脱硫+高效除尘除雾一体化设备处理,通过65m高排气筒排放

 

煤气站煤棚和动力站煤棚

利用已建干煤棚

与环评一致

 

生产废水

生产废水均进入一步工程已建废水处理站处理,回用作赤泥洗涤工序用水

与环评一致

 

生活污水

生活污水均进入一步工程已建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回用作赤泥洗涤工序用水

与环评一致

 

酚氰废水

在蒸发器经锅炉蒸汽蒸发浓缩后,泵入燃烧炉内燃烧处理

与环评一致

 

设备噪声

采用低噪声设备,采用基础减震、隔声吸声等措施;对各种产生气流噪声的设备,安装消声器; 

与环评一致

 

赤泥

压滤产生的赤泥滤饼由汽车运至一步已建赤泥堆场堆存

与环评一致

 

化灰机内残留杂质

由铲车装车后送赤泥堆场堆存

与环评一致

 

炉渣、除尘灰

外送建材企业用作原料

与环评一致

 

石膏

外售化工厂利用

与环评一致

 

废机油、废润滑油

厂区南部的危废暂存间内暂存,定期送有资质的危废企业妥善处置

与环评一致

 

污水处理站污泥和生活垃圾

定期送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理

与环评一致

  

(二)建设过程及环保审批情况

  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35万吨优晶低钠高温原料项目,其中一步于2013年5月经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晋经信投资字【2013277号文件批复,2014年4月交口县温泉乡范石滩村村北全面开工建设,在2014年10月底建成投产

  兴华科技公司一步工程采用拜耳法生产优晶低钠高温原料,主要建设内容及设备包括棒磨机球磨机、预脱硅加热槽、管道化溶出、高效深锥沉降槽、分解槽、管式降膜蒸发器组、气态悬浮焙烧炉、蒸煮脱钠装置、赤泥压滤系统、赤泥堆场、2台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2套12kNm3/h煤气站以及其他公辅设施等。兴华科技公司委托河北省众联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步工程进行了现状评价,2016年12月30日,吕梁市环境保护局针对兴华科技一步工程进行了环保备案吕环函【2016179号)。

  兴华科技公司在一步工程建设时,考虑全厂两步工程的总生产能力,已建部分共用工程满足两步工程共用,包括电站原煤堆场及原煤破碎上料系统煤气站原煤堆场及原煤破碎上料系统、化学水处理站、石灰堆场及化灰设施、絮凝剂制备、热水站备件库、雨水收集池事故池、赤泥堆场生活办公设施以及污水处理设施

  兴华科技公司二步工程生产采用拜耳法生产优晶低钠高温原料,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原料均化球磨机、管道化溶出、高效深锥沉降槽、分解槽、管式降膜蒸发器组、气态悬浮焙烧炉、蒸煮脱钠装置、128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和140kNm3/h煤气发生炉等。

  2017年4月13日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委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承担本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2018年1月19日,吕梁市环境保护局以吕环行审[2018]3号对本项目环评进行了批复

  2017年6月30日,吕梁市境保护局对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发了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编号为91141100583345990F001P

  (三)投资情况

  本工程总投资为75795.6万元。其中环保工程投资为990万元。

  (四)验收范围

  本次竣工验收的范围为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35万吨优晶低钠高温原料项目(一期二步)项目环评中确定的建设内容不包括本次未建设的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

  二、工程变动情况

  根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调查,本工程实际建设内容与环境影响报告书相对比有如下变动:

  1、原料堆场

  原环评项目原料为铝土矿原矿,设置4万平米全封闭原矿堆场经破碎后送直径60m的圆型封闭均化堆场堆放。项目在实际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根据原料种类来源变化的情况,调整了原矿堆场的堆存场地面积;原料调整为采用40%洗选后的精矿和60%已破碎的成品矿直接进入直径60米的全封闭均化库暂存,均化库堆存量为8万吨,满足16天生产需求。少量需要破碎的原矿送已建设2000m2全封闭的原矿堆场堆存,堆存量1万吨,根据生产需要原矿经破碎后送均化库堆存。山西铝厂设计院有限公司针对原矿堆场出具了设计方案。

  2、锅炉配套建设的背压发电机组

  项目环评要求建设了1台28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并同步建设了烟气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原环评拟配套建设背压汽轮发电机未建设,蒸汽通过已建的一套减温减压器供生产利用。

  验收报告对照《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环办[2015]52号文的具体内容,确认本项目变更不属于重大变更。

  三、环保设施建设情况

  (一)废气

  (1)原料铝土矿堆存装卸

  原料调采用40%洗选后的精矿和60%已破碎的成品矿直接进入直径60米的全封闭均化库暂存,均化库堆存量为8万吨,满足16天生产需求。少量需要破碎的原矿送已建设2000m2全封闭的原矿堆场堆存,堆存量1万吨,根据生产需要原矿经破碎后送均化库堆存。山西铝厂设计院有限公司针对原矿堆场出具了设计方案。

  (2)原料铝土矿破碎

  二步扩建完成后,一二步工程原矿均通过高压辊磨机进行破碎,破碎铝土矿67671.5吨。破碎系统皮带运输及转运过程均采用全封闭系统。粗机和细破机上方设置密封集气罩+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废气经分别由一根15m高的排气筒排放。

  (3)原料铝土矿均化

  本项目设置一座直径60m的全封闭结构的均化库,均化工序在密闭的均化库内进行操作。

  (4)原料铝土矿堆场转运

  全厂铝土矿在堆场内利用皮带转运,转运过程中产生少量粉尘,建设单位将转运皮带进行密封,同时落料进行洒水抑尘。

  (5)原料石灰破碎落料废气

  二步扩建工程不新建原料石灰落料等设施,利用一步已建工程,一步现有石灰破碎废气采取集气罩+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经处理后废气经一步已建15m高排气筒排放

  (6)原料石灰粉转运落料

  二步扩建工程不新建原料石灰的落料及转运等设施,利用一步已建工程,原料石灰粉转运落料采取集气罩+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经处理后废气经一步已建15m高排气筒排放。

  (7)原料铝土矿在原料仓下卸料转运

  精矿转运和卸料分别采用1套集气罩+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经处理后废气分别15m高排气筒排放。

  8)焙烧炉废气

  二步工程建一座1350t/d气态悬浮焙烧炉,同时新建一座煤气发生炉二步焙烧炉提供气源,煤气经脱硫后H2S含量小于50mg/m3。焙烧炉燃用自制煤气排放的污染物主要为粉尘、SO2和NOx,采用静电除尘器处理后焙烧系统排放的废气通过一根60m高的排气筒排放。

  (9)成品仓及包装车间产生的粉尘

  二步工程新建一座氧化铝成品储和一包装系统,成品氧化铝在成品仓内储存及成品氧化铝在包装过程中会产生粉尘,氧化铝成品仓仓顶设一套无动力袋式除尘器,收集氧化铝入仓粉尘氧化铝包装系统设1套负压集气罩,收集的粉尘通过一台布袋收尘器进行处理,处理后的粉尘通过一根15m高的排气筒排放。

  (10)煤气站原煤破碎筛分

  二步工程新建一座煤气发生炉,原煤棚及破碎利用现有一步已建工程,煤气站原煤破碎筛分粉尘利用现有布袋除尘器处理处理后粉尘经一步工程现有15m高排气筒排放

  (11)煤气站原煤转运、落料                                                                                                                                                                                                                                                                                                                                                                                                                                                                                                                                                                                                                                                                                                                                                                                                                                                                                                                                                                                                                                                                                                                                                                                                                          

  新建煤气站燃用原煤经破碎后,在转运和落料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煤气站原煤转运、落料废气采用集气罩+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处理后废气经一步工程现有15m高排气筒排放

  (12)动力站原煤破碎

  二步工程新建一座循环流化床锅炉,原煤棚及破碎利用现有一步已建工程,二步工程破碎筛分运行时间为2000h(全厂运行时间为4000h)利用动力站原煤破碎筛分过程一步工程现设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粉尘经一步工程现有15m高排气筒排放

  (13)动力站原煤在输送、入仓转运

  二步工程新建一座循环流化床锅炉,备有一个原煤仓,破碎后原煤转运、入仓时会产生大量粉尘。采用集气罩+布袋除尘器进行处理,经处理后废气经35m高排气筒排放

  (14)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煤废气

  二步工程新设1台28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所用燃料为原煤,其煤质为灰分27.68%,硫分0.80%。循环硫化床锅炉烟气中产生的氮氧化物经低氮燃烧+SNCR烟气脱硝系统处理;烟气中的烟尘经高效袋式除尘器+高效除尘除雾一体化设施烟气中的SO2炉内脱硫+石灰-石膏脱硫工艺。处理后烟气现有165m高的锅炉排气筒排放

  (15)锅炉和煤气炉炉渣贮存

  本项目锅炉炉渣及煤气发生炉炉渣堆放利用现有封闭结构的渣库,渣库地面进行防渗硬化处理,同时建设单位拟在库内设置自动洒水抑尘设备,可以有效抑制炉渣堆场的起尘。

  (16)锅炉和煤气炉除尘灰贮存

  项目新建锅炉除尘灰及气化炉除尘灰在厂内贮存过程中会产生粉尘,二步工程新建有两座储灰筒仓,将除尘器收集的除尘灰等用正压气力方式输送到储灰筒仓,储灰筒仓下设有干灰装罐车及调湿灰装自卸汽车设施各一套。储灰筒仓顶部安装布袋除尘器。

  (二)废水治理措施

  工程主要用水工段有原矿浆磨制、预脱硅及溶出、赤泥过滤、洗涤、氧化铝洗涤过滤和分离等。根据生产用水的目的不同,其对水质的要求也不同,除都有一定的温度要求外,产品洗涤和滤布洗涤的水质要求干净,而赤泥洗涤沉降对水质没有太高要求(仅要求悬浮物浓度低于0.5g/L便可)。所以对要求水质干净的工艺和设备选用新鲜水,其他要求不高的尽量利用二次水。

  (1)成品洗涤水

  成品洗涤废水主要含有碱液和悬浮物,全部返回母液蒸发系统作为部分蒸发原液回用,不外排。

  (2)溶出系统冷凝水

  溶出工段的冷凝水为软水,不含特殊污染成分,返回到赤泥洗涤,不外排。

  (3)母液蒸发系统的冷凝水

  母液系统蒸发冷凝水为软水,不含其它污染成分,一部分作为赤泥洗涤水复用,一部分泵至热水站回用。

  (4)生产工艺循环水系统排水

  经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送回用水池,回用于赤泥洗涤和脱硫系统,本工程利用现有生产废水处理系统。

  (5)煤气站循环水排水

  经酚水蒸发换热器加热后送气化炉作为气化剂。

  6)设备地坪冲洗水

  送煤场喷洒抑尘。

  7)锅炉排污水

  送回用水池,回用于赤泥洗涤和脱硫系统。

  8)软水站排污水

  送回用水池,回用于赤泥洗涤和脱硫系统。

  (9酚氰废水

  蒸发器内蒸汽蒸发浓缩,泵入燃烧炉燃烧处理

  (10)工业水收集池

  依托现有工程工业水收集池,主要收集各车间的废水,经过沉淀处理后,经过一步已建生产废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赤泥洗涤,不外排。

  (11)生活办公废水

  送现有工程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处理后进入回用水池回用。

  (三)噪声治理措施

  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设备、风机等生产设备,声源强度在85~100dB(A)之间。企业采取以下措施:厂区生产设施合理布局,选用低噪声设备;距离衰减、绿化降噪等措施。

  (四)固体废物治理措施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有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有赤泥、炉渣、除尘灰、脱硫渣、废机油废润滑、生活垃圾。

  3  本项目固废产生与处置情况一览表

  

序号

  污染物名称

  产生量(t/a)

  治理措施

  1

  赤泥

  46.44万

  利用管线输送至现有的赤泥堆场进行填埋。

  2

  炉渣

  13万

  优先综合利用,利用不畅时送赤泥堆场分区处置。

  3

  除尘灰

  10.2万

  4

  脱硫产物

  7033

  脱硫产物均可作为副产品外销,作为化工原料外售,综合利用

  5

  废机油、非润滑油等

  3.0

  利用一步工程在厂区南部设的危废暂存间分类分区暂存,定期送有资质的危废企业妥善处置

  6

  生活垃圾

  9.1

  集中收集,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6)在线监测装置

  28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已安装在线监控

  四、环境保护设施调试结果

  1、废水治理设施

  生产废水均进入一步工程已建废水处理站处理,回用作赤泥洗涤工序用水生活污水均进入一步工程已建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回用作赤泥洗涤工序用水

  2、废气治理设施

  各产尘点设置集气罩收集废气后送袋式除尘器净化处理;焙烧炉燃用净化后的煤气、采用双通道三电场电除尘器除尘;锅炉烟气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工艺(SNCR)脱硝+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高效布袋除尘器工艺净化处理,原料堆场采取全封闭

  3、噪声治理设施

  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设备、风机等生产设备,声源强度在85~100dB(A)之间。企业采取以下措施:厂区生产设施合理布局,选用低噪声设备;距离衰减、绿化降噪等措施

  4、固体废物治理设施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有赤泥、炉渣、除尘灰、脱硫渣、废机油、废润滑油、生活垃圾等;赤泥利用管线输送至现有赤泥压滤间,炉渣优先用于建筑原料,利用不畅时送赤泥堆场分区处置,原料和燃料破碎、转运、入仓等过程收集的粉尘均返回相应系统,不作为固废排放。包装等过程收集的粉尘为氧化铝,返回成品仓。二步锅炉除尘器除尘灰经气力输送至厂内二步新建贮灰筒仓,优先用作建材原料,利用不畅时送赤泥堆场分区处置;煤气发生炉脱硫再生系统生成的固态硫,可作为副产品外销;锅炉采用石灰-石膏法脱硫系统,脱硫产物为石膏,作为化工原料外售。

  五、污染物排放情况

  山西蓝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担本工程的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监测工作,并于2018.6.20-2018.6.21和2018.11.23-2018.11.24对项目污染源进行了竣工验收监测

  1、废水监测

  山西蓝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6月20日、21日,在生活污水处理站进口、污水处理站出口分别布设1个监测点对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监测,生活污水处理站出水口水质均满足回用要求

  2、废气监测

  1#~3#、6#~9#,11#~13#排气筒出口颗粒物浓度值均满足《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5-2010)表5中新建企业排放浓度50mg/m3限值要求。

  5#成品仓及包装车间排气筒出口颗粒物浓度值均满足《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5-2010)表5中新建企业排放浓度30mg/m3限值要求。

  4#焙烧炉排气筒出口颗粒物浓度最大值为18.9mg/m3,二氧化硫浓度最大值为29mg/m3,满足《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5-2010)表5中新建企业排放浓度限值要求(颗粒物50mg/m3二氧化硫400mg/m3),氮氧化物浓度最大值为72mg/m3

  10#循环流化床锅炉排气筒出口颗粒物浓度最大值为4.77mg/m3,二氧化硫浓度最大值为33mg/m3,氮氧化物浓度最大值为39mg/m3,汞及其化合物最大排放浓度为2.7×10-3 mg/m3均符合山西省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4/T1703-2018)排放限制要求;

  无组织排放废气厂界监控点颗粒物最大浓度为0.772mg/m3,小于其标准限值1.0mg/m3;能满足《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5-2010)中表6中无组织颗粒物排放浓度限值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

  3、噪声监测

  验收监测期间,厂界昼间噪声测定值在54.9~56.8dB(A)之间,小于其标准限值(昼间:60dB(A));夜间噪声测定值在45.3~47.3dB(A)之间,小于其标准限值(夜间:50dB(A))。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

  4、污染物排放总量

  根据监测报告的污染源监测结果核算,本项目染物排放总量为粉尘4.355/a、烟尘30.919t/a、二氧化硫109.59t/a、氮氧化物152.6 t/a,满足吕梁市环境保护局对公司核发的排污许可总量要求。

  六、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1、环境空气

  3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的中TSP 24小时平均浓度变化范围为0.167~0.204mg/m3,全部达标,最大浓度占标率为68%; PM1024小时平均浓度变化范围为0.104~0.139mg/m3,全部达标,最大浓度占标率为92.7%;PM2.524小时平均浓度变化范围为0.043~0.054mg/m3,全部达标,最大浓度占标率为72%;SO224小时平均浓度变化范围为0.066~0.085mg/m3,全部达标,最大浓度占标率为56.7%:NO224小时平均浓度变化范围为0.028~0.036mg/m3,全部达标,最大浓度占标率为45%。TSP、PM10、PM2.5、SO2、NO2均能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

  2、地下水

  4个地下水监测点的中所监测的地下水井中pH、氨氮、硝酸盐氮、亚硝酸盐氮、挥发性酚类、氰化物、砷、汞、铬(六价)、总硬度、铅、氟化物、镉、铁、锰、溶解性总固体、耗氧量、硫酸盐、氯化物、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均能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14848-2017)中III类标准,说明当地下水环境质量较好。

  3、声环境

  敏感点昼间噪声测定值在51~53.2dB(A)之间,夜间噪声测定值在40.8~42.4dB(A)之间,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昼间:55dB(A)夜间:45dB(A)的限值要求

  七、验收结论

  根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和现场检查情况,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35万吨优晶低钠高温原料项目(一期二步)项目环保手续齐全;项目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制度;基本落实了环境影响报告和批复所规定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污染物排放符合标准要求,并满足排污许可的要求。项目符合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条件。

  此文件公开发布

  交口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