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7-06 15:35 来源:交口县环保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交口县兴国石料厂10万吨/年矿山开采及石料加工技改项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本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报告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358-5421248

通讯地址:交口县政务大厅

邮    编:032400

项目名称:10万吨/年矿山开采及石料加工

项目地址:交口县水头镇辛庄村北

环评单位:山西天益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该项目属于未批先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经吕梁市露天采石场集中整治领导组《关于对交口县露天采石场集中整治分类方案的批复》(吕石整字[2017]16号)确认予以保留。现已经交口县环保局以交环罚字[2018]07号文处以罚款。后经交口县经信局以交经信发[2018]20号文备案。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4万元。工程建设内容:主体工程包括:采矿场、工业场地,辅助工程为运输道路、废石场、办公生活区利旧,公用工程包括供电、供水等。

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一览表

工程类别

工程主要建设内容

备注

主体工程

采矿场

矿体赋存标高在1587~1525m之间,设计以水平台阶式自上而下开采,台阶高度10m,共设6个平台,首采工作面布置在1575m水平台阶,开采阶段坡面角为75°,最终边坡角为48°。

技改

工业场地

工业场地8500m2,位于矿区外南部160m处的沟谷中,距离采区边界330m主要布置有加工生产线、成品堆场

利旧

辅助工程

运输道路

矿区、工业场地与出场道路利用现有道路,无需新建

利旧

废石场

利用原有的旧采场,面积约4600m2,总容积量约为1.7万m3

利旧

办公生活区

位于矿区南部230m处的沟谷中,距离采区边界400m

利旧

公用工程

供水

本项目用水使用拉水车,矿区用水储存在高位蓄水罐内

利旧

采暖

本项目冬季不生产,不涉及冬季采暖

--

供电

供电线路引自水头镇变电站,厂区设有100KVA的变压器一台

利旧

环保工程

废气

凿岩爆破

采用湿法凿岩、多排孔微差挤压浅眼爆破,爆破后洒水

利旧

采场采装

由移动洒水车,洒水抑尘,降尘率60%

新增

矿石加工

振动给料机进料口半封闭并设置洒水喷头洒水抑尘;1台破碎机和1台筛分机均进行全密闭,2台破碎机共用一台布袋除尘器,2台振动筛分别各用一台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处理后经排放口距离地面不低于15m高的排气筒外排;全封闭皮带输送,应降低石料输送皮带落料点的落差高度,皮带两端转载点设置雾化洒水喷头

新增

堆场扬尘

工业场地地面采用碎石硬化,场地四周基本都是山体,南侧场地出口处建7m高挡风抑尘网,堆场高度不得高于5m,并采用4台雾炮机定期对场地洒水抑尘;对石粉堆场设置堆棚,面积200m2;废石场废石自里向外分层堆存,并通过推土机往返进行压实,采用洒水车洒水抑尘,保持废石场地面湿度

完善石粉堆棚设置

运输扬尘

运输车辆加盖篷布,道路硬化、洒水,保持路面清洁和相对湿度

利旧

废水

生活污水

生活污水产生量很小,随即用于洒水抑尘

--

固废

废弃土石

设置废石场,废石分层堆放并压实,修筑拦渣坝、截洪渠、排水通道等排水设施,服务期满后进行覆土绿化;表土临时堆放,进行围挡防护,防止水土流失,以便后期用于生态恢复。

完善拦挡排水设施

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统一处理。

--

废机油

在办公区库房内设置5m2危废暂存间,设备及车辆维修保养产生的废机油收集后由有资质单位转运处置。

利旧

除尘灰

布袋除尘器收集的除尘灰全部作为建筑材料出售。

--

生态

采场

边开采边治理,首先进行边坡的治理,利用岩面局部坑洼或人工种植穴,栽植攀缘植物实施垂直绿化,待矿区开采完毕后,最终对形成的开采平台合理覆土,选用当地适宜种植的植被进行生态恢复。

新建

废石场

设拦渣坝、截洪渠、排水通道;期满后进行覆土绿化、生态恢复。

完善拦挡排水设施

绿化

场地硬化;加强工业场地和运输道路的绿化,充分利用空闲地带、道路两侧空地,种植高大遮阴树和灌木丛,绿化面积达到1500m2

新建

 

建设项目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及预期治理效果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编号)

污染物名称

防治措施

预期治理

效果

大气

污染物

G1

凿岩爆破

粉尘

采用湿法凿岩、多排孔微差挤压浅眼爆破,爆破后洒水

达标排放

G2

采场采装

粉尘

由移动洒水车,洒水抑尘

G3

矿石加工破碎、筛分

粉尘

振动给料机进料口半封闭并设置洒水喷头洒水抑尘;1台颚式破碎机、1台锤式破碎机共用一台布袋除尘器,2台筛分机粉笔安装1台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处理后经排放口距离地面不低于15m高的排气筒外排;全封闭皮带输送,应降低石料输送皮带落料点的落差高度,皮带两端转载点设置雾化洒水喷头

G4

工业场地

粉尘

工业场地地面采用碎石硬化,南侧场地出口建7m高挡风抑尘网,堆场高度不得高于5m,并采用4台雾炮机定期对场地洒水抑尘;堆场为半封闭设置,面积800㎡;对石粉堆场设置堆棚,面积200m2

G5

废石场

粉尘

废石推平、往返压实,由移动洒水车,洒水抑尘

G6

道路运输

粉尘

运输车辆加盖篷布、道路洒水清扫,保持路面清洁和相对湿度;严禁超载,限制车速等

水污

染物

W1

生活污水

SS、COD

产生量较小,水质简单,随即用于洒水抑尘

不外排

固体

废物

S1

剥离开采

废弃土石

废石分层堆放,及时摊平并压实,修筑拦渣坝、截洪渠、排水通道等排水设施,服务期满后进行覆土绿化;表土临时堆放,进行围挡防护,防止水土流失,以便后期生态恢复。

合理处置

S2

厂区职工

生活垃圾

厂区设垃圾收集桶,并及时清运至当地环卫部门指定地点统一处置

合理处置

S3

除尘器

除尘灰

除尘灰全部作为建筑材料出售

合理处置

S4

设备机修、车辆保养

废机油

在办公区库房内设置5m2危废暂存间,将机修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装入符合标准的密闭容器内暂存,定期由有处理资质单位进行转运处置。

合理处置

噪声

N1

~

N9

挖掘机、凿岩机

加强管理,避免在同一地点安排大量动力机械设备;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按规程操作

达标排放

破碎筛分

进行全封闭,基础减振

自卸车

加强管理,限速行驶,禁止夜间运输

爆破噪声

加强管理,按规程操作,禁止夜间爆破

生态保护措施及预期效果:

建立项目区生态防护和绿化工程,形成良好的防护林网,有效利用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条件。

1、采场的生态治理和恢复工程

①边开采边治理,首先进行边坡的治理,削坡减载,并种植植被。利用岩面局部坑洼或人工种植穴,栽植攀缘植物实施垂直绿化。使用植物有爬山虎、地锦、连翘、迎春等;

②矿山服务期满后,对形成的开采平台进行生态恢复工程,先进行场地平整,再覆盖耕植土,选用草、灌、乔结合的方式进行植被恢复。

                    此文件公开发布

 

 

 

 

 

                                                                         交口县环保局

                                                                          2018年7月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