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交口县参加首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6-13 12:50 来源:交口县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6月7至8日,首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辽宁省丹东市举行。吕梁市交口县是山西省内唯一受邀出席大会的县份。交口政府副县长贺建强,县农委、部分乡镇及食用菌规模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并针对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作交流发言,同时认真学习借鉴了其他省市在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

  据悉,首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联合主办,以“推动创新、转换动能、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合作共赢”为宗旨。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专家、学者、食用菌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围绕香菇生产加工技术、产品品牌打造和流通渠道建设,以及食用菌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所担负的重任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为全国香菇产业发展谋划了新思路、新路径。同时,开展了食用菌精深加工产品和物资设备展示展销、专题座谈等活动。

  近年来,交口县响应省、市转型发展和农业产业化战略,立足气候优势,将食用菌列入“8+2”农业产业振兴计划,与精准扶贫深度结合,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以点带面、快速发展,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赢得了“交口速度、吕梁态势”的美誉,交口县也被列为吕梁市食用菌产业基地县。

  2017年,全县食用菌种植总规模达到2000万棒,产量突破3600万斤,产值1.8亿元。全县培育4个200万棒以上示范乡镇,40个10万棒以上基地村,其中整村贫困村24个。整个产业链带动3000余户农户参与,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多人,带动贫困户2312户,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基本形成制菌—栽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大产业格局。

  此次大会将进一步推进全国香菇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的成果转化,提升全国香菇产业的综合发展水平;对促进全国食用菌产业发展、推进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交口县将全面学习借鉴此次大会的丰硕成果,加强市场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特色品牌,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交口新闻办 解德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