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工作(归档)

王立伟在交口县调研企业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5-29 21:22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本报讯(记者 付永文)5月28日,市长王立伟深入交口县企业农村、园区基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对交口县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主导产业、带动农户增收,促进产业转型、村集体经济破零、实现各方多赢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产业发展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保障,企业产业扶贫是攻坚深度贫困的重要举措。各县(市、区)要学习借鉴交口县村企结对帮扶的经验做法,立足企业自身优势和贫困村状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对接,实现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和脱贫攻坚多赢,不折不扣落实好健康扶贫等惠民政策,压紧压实第一书记等帮扶力量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梁斌一同调研。  

  近年来,交口县积极引导全县28户规模以上企业结对帮扶全部49个贫困村,探索形成了企业发展转型项目直接带动、企业注入帮扶资金依托合作社经营间接帮扶、企业共同投资与龙头企业合作带动、企业垫资实施移民工程就业带动、龙头企业与贫困户订单农业带动、企业投资基础建设及配套项目助推带动等六种模式,有力助推了全县摘帽脱贫进程。  

  王立伟深入百菌园基地、韦禾香菇园区、百世食安香猪基地,实地了解企业产业扶贫情况。投资500万元的百菌园食用菌种植基地,发展木耳等食用菌50万棒,带动了水头镇101户贫困户入股。石口乡韦禾香菇产业园由交口县一户资源型企业投资建设,引进国内最先进的工业化生产线,已建成的60个大棚全部由105户贫困户包棚经营,预计全部建成后可带动11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百世食安10万头“吕粮山猪”项目完成投资3.5亿元,集养殖、繁育、屠宰、零售于一体,为全县畜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王立伟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线,对资源型企业主动转型、创新的利益联结机制给予肯定。他强调,企业产业扶贫是攻坚深度贫困的重要举措。要立足区域经济实际,鼓励引导资源型企业主动转型,大力实施“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做大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在扶贫专项资金、金融扶贫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互利多赢;要引导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统筹资源资产、扶贫资金等,探索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资本变资产的途径方法,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各级帮扶力量特别是第一书记,要通过组织贫困户流转土地、就近务工、参加合作社入股企业等途径,做实帮扶工作;要组织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发挥农业园区、示范基地作用,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  

  王立伟十分关心健康扶贫政策落地情况。在石口乡下蒿村固村沟小组,王立伟随机走访王忠明等贫困户家,认真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医药费报销等。随后,专程来到村卫生室实地了解新农合等政策落地情况。他要求,各级要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等政策宣传力度,认真落实“三保险、三救助”、家庭医生双签约、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慢性病报销、门诊报销等政策,实实在在解决好群众报销难、看病贵等困难,有效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驻村第一书记要真正蹲下去、沉下心,进村入户访贫问苦,一户一户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及医药费报销等情况,亲自带着贫困户报销费用解决难题,在落实政策中掌握政策、宣讲政策,坚定不移把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调研中,王立伟还深入石口乡下蒿村固村沟小组、舍子沟安置区建设工地,实地调研整村搬迁、旧城拆除复垦、安置区建设等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实施进度,坚决啃下硬骨头。同时,深入县城棚改现场、项目建设工地,对交口县利用棚改机遇大力度推进城市建设给予肯定,希望综合运用PPP、基金等模式,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城市扩容提质,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