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工作(归档)

重引领 求发展 • 交口县桃红坡镇高家条村党支部党建引领谋发展 发展产业促脱贫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5-21 18:47 来源:交口县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扎实做好脱贫“摘帽”村成果巩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桃红坡镇高家条村党支部找准桎梏贫困“病根”,依托自然环境优势,着力发展特色食(药)用菌,并大力推广“两投三包”发展模式,促进区域性产业规模发展。

  一、立足村情找商机

  高家条村委位于桃红坡镇西南部,下辖8个村民小组,属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有耕地面积6850亩,平地2420亩,坡地沟地4430亩,虽然人均耕地较多,但陡坡耕地的比例大,土地出产率较低,且因资金、知识水平等因素制约导致农民收入低,村集体经济收入贫乏,美丽乡村建设滞后。

  脱贫攻坚战役以来,村两委主干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村干部、任秀本土人才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技术、理念,针对村坡耕地较多的情况,谋划出发展以茯苓为主的集中药材、食(药)用菌种植为一体的种植方式,依托高家条村佳兴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提出了“一户一亩菌,脱贫有思路”的目标,茯苓种植像雨后春笋办在全村迅速辐射开来,形成了项目快速落地、贫困户积极性马上提升的产业格局,打造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脱贫产业。

  二、认真谋划促合力

  在村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学思践悟先干事、履职尽责敢干事、发挥优势真干事”的精神,通过多次商议,形成了以党支部为龙头,村两委积极配合,合作社充分考虑社会效益的良好氛围。

  通过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基地培育菌种、技术支撑、合作社牵头管理、贫困户自养的办法,2017年种植茯苓146亩,带动高家条村161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2018年,镇党委、政府将依托合作社在全镇推广“两投三包”模式,贫困户投资、投劳,合作社包种植、包技术服务、包底价收购,由贫困户筹资1000元,合作社以每斤3.5元保底收购,到年底每亩保底收入3000元。经过前期广泛动员,目前已有270户贫困户报名缴纳资金(其中高家条村230户、冯家港村30户、大麦郊村10户),合作社也将大力发展以茯苓为主、竹荪、瓜蒌、金耳、吊袋木耳为辅的食药用菌种植,全面改善种植结构单一的现状,全年共计划种植茯苓600亩,达到70万棒规模,其中合作社种植150亩、贫困户230亩,预计种植户每亩年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瓜蒌种植10亩,竹荪5亩,金耳1000棒,吊袋木耳20000棒,预计共可实现利润200余万元,同时,村集体也通过政策资金的落地,将实现村集体经济再增收6万元。

  三、积极推广谋发展

  “两投三包”发展模式使得茯苓种植成为了贫困户积极性高的“投入小、见效快、利润高”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可实现每亩增收3500元以上;在镇党委、政府的牵头下,高家条村将此发展模式向全镇所有贫困村推广,预计可辐射带动全镇的50%的贫困户。在模式推广过程中,高家条村党支部坚持典型引路,稳扎稳打,逐步推进。一方面,加大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和扶持力度,通过资金、项目、政策、支持,为典型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加大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范围,先后召开茯苓产业推广、政策技术宣讲、脱贫致富经验交流等会议,深入挖掘典型的精神内涵、茯苓种植和脱贫经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贫困户能够学有目标、赶有方向、致富有手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