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归档)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 ——全国刑侦部门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0-08 15:27 来源:人民公安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刑侦部门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进:指定省级公安机关一把手任专案组长,采取异地用警等超常规措施,狠抓专案攻坚;建立扫黑除恶信息平台,狠抓线索核查;与纪检监察部门紧密协作,狠抓破网打伞;把好法律政策界限,狠抓办案质量。

  2018年,侦办涉黑案件129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5593起,刑拘7.8万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9270起,缴获各类枪支851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21亿余元,抓获涉黑在逃人员216名,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查处152人,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涉案线索1738条。通过开展专项斗争,带动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3.8%。

  2018年1月,安徽蚌埠破获“刘氏兄弟”涉黑案,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黑资产11亿余元,打响安徽省扫黑除恶“第一枪”;

  2018年7月,山西成功打掉以陈鸿志为首的涉黑组织,破获各类案件144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14名,查封扣押冻结资产80亿元;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之年。今年上半年,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0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514个,刑拘3.7万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万起,查获涉黑涉恶公职人员3834名。

  2019年3月,甘肃兰州打掉王某焘“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3名,冻结、扣押涉案财物价值15亿余元;

  今年上半年,在打击长江经济带黑恶势力采砂专项行动中,沿长江10省市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共侦办非法采砂涉黑案件34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1起,查获涉黑资产3亿余元、江砂770.2万立方米;

  今年8月17日,潜逃10年的涉黑犯罪嫌疑人黄某被从巴西圣保罗引渡回国,这是巴西首次向我国引渡犯罪嫌疑人……

  这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结了刑侦民警无私奉献、主动担当作为的心血与汗水。山东史夫俊、内蒙古张德利、湖北高凯、广东林金城、福建杨春等多名公安民警牺牲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

  全国刑侦部门将保持强大攻势,以积案和线索清零为目标,继续突破一批大要案,及时发现、打击网络空间、新兴领域黑恶犯罪,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