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旅游 > 旅游景点

千佛洞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2-07-12 18:28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千佛洞位于交口县石口乡山神峪村,距县城20公里,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二进四合院布局,主要建筑有山门、过殿、大雄宝殿、九间楼、舍利塔等。大雄宝殿是开凿于元代的石窟,窟深5.5米,宽3.1米,高3米,四周佛龛内雕刻14厘米高的佛像1003尊,故名千佛洞。其余建筑为明清遗构。

   洞内正中供奉跌跏座的释迦牟尼佛石刻造像,左手垂放在左膝盖上,右脚压在左脚上,右脚掌心向上,右手向上屈指作持剑印,表现释尊说法开讲时的瞬间,左右侍者与端坐在莲台上的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手持经卷、法器,洗耳恭听。造像体态丰满,衣着线条流畅,菩萨和伺者围坐在释尊周围,主从分明,等级森严。洞内四周造像群中,各种佛像、菩萨、罗汉的手势、身体姿势、手持器物、神态特征各不相同,千姿百态,表现了高超的雕刻手法。门口左右各有一尊穿着铠甲的护法金刚,其服饰具有元代北方少数民族之特点,洞口门眉佛像,头戴高耸毡帽,具有中亚民族风格,说明石窟的开凿受到了西北外来文化的影响。千佛洞石窟因具有较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2004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再次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佛洞全景

 

 

舍利塔

 

 

大雄宝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