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概况 > 自然环境

自然状况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1-08-03 11:12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口主要有林木和灌草丛两大类,近年来,相继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及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15.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为33.8%,林木绿化率56.6%,居全省前列。动植物种类较为丰富,有139个树种、200种草本植物和200余种中药材资源,是全国沙棘和汾洲核桃主产区之一。林区分布着20余种禽类和30种兽类,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等珍稀野生动物。地下矿产资源蕴藏丰富。主要有煤、硫、铁、铝、石灰岩、白云岩、耐火粘土等14种,含矿面积850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67.1%,且分布广、储量大、品位高、埋藏浅、易开采。其中:煤炭资源属霍西煤田的边缘部分,含矿面积326.2平方公里,稳定可采9#、10#、11#煤层,保有储量约5亿吨左右;铁矿资源主要分布于下村河、宝岩河、回龙河3条水系、8个密集含矿地段、46个集中连片区域,含矿面积166.5平方公里,可采储量1926万吨,矿体呈窝子状、囊状,规模小、不稳定、不适宜规模化开采,属典型的“山西式铁矿”,品位在20%—58%之间;铝土矿赋存于太原组湖田段上部,含矿面积457.6平方公里,探明储量为4.04亿吨,可采储量约1亿吨左右,品位在60%—90%之间;白云岩资源有15个岩层,其中可作为金属镁原料的共有8层,每层厚度1.7—40米,储量约上百亿吨,品位在50%左右,开发潜力巨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