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文化 > 交口名人

郑述康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5-19 13:05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述 康

郑述康(19011970)字少玄,双池镇长史庄村人。生于医业世家,受家庭影响,自幼对医药产生了浓厚兴趣。民国11年(1922),他在隰县中学毕业后随父郑晋立、叔父郑普立学习中医。不久又随灵石县名医赵光普学习《黄帝内经》、《伤寒论》和《金匮要略》等中医典籍。民国14年(1925),拜灵石县县长彭承祖(云南人,医技精湛)为师,加入彭主办的医学改进研究会,在绵山中医院实习、讲课,医道大为长进。民国22年(1933)至民国34年(1945),开始在双池镇坐诊行医。期间,他针对群众缺医少药的状况,作了大量的野外普查,识别和发现当地即有近百种中草药材并编成《新明药谱》,为解决中草药来源,发动群众自采自用。同时,他在实践中总结了一些花钱少、见效快的偏方、土方和验方,用于给贫苦农民治病,受到欢迎。民国35年(1946)至民国38年(1949),受聘到太原大宁堂药店坐堂。期间,刻苦研究《伤寒论》,对伤寒论治归纳为治疗三法,即荣卫法、脏法、腑法,编纂了《伤寒论130方理路系统表》,后于1955年在北京出版。1950年至1953年,先后在双池达仁堂、杏林堂及灵石县大众药房坐堂。1954年又受聘到榆次医专中医进修班任讲师。次年又受聘到山西省中医进修学校执教。期间,发表了《针灸实验潭》,并撰写了大量根据自已实践而总结的讲义教案,完成了另一部《脉学实验潭》初稿。1955年,他完成了《实用系统原理学》书稿,呈送卫生部中医顾问萧龙友审阅,萧对该书稿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后经卫生部审核拟作中医教学参考资料。1958年因病辞职后,又被聘为灵石县人民医院中医师,负责治疗疑难病症,并授徒讲学。“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受到冲击而回到家乡养病,直到病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