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文化 > 交口名人

王齐邦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9-26 17:50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齐 邦

王齐邦(18751935)介休县人。出身于小商人家庭,生性耿直,当过差,也干过文书小吏。民国初年,出任孝义县第五区区长数年任期内为政清廉,敢于革除陋习,惩治邪恶之徒,境内赌风禁绝。而对教育他更是情有独钟,费尽心血。郭家掌虽是孝义县西山最大的村庄,又是区公所驻地,然而由于地域偏远,教育长期处于落后状况,人才寥寥。民国9年(1920),王齐邦上任后,深感山区培养人才之艰难。于是,一面向县府申报情况,一面邀集各村、闾长再三磋商,形成共识,兴建学校。他本人带头捐资(银元)30元,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很快得到积极响应。选定在郭家掌村东利用旧寺院,改建新学堂,自任监察,督促动工,终成盛举,于民国11年(1922)建成郭家掌初级小学,王齐邦区长亲自主持了开学典礼,并亲聘校长和教师。他经常深入学校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困难。民国15年(1926),又扩建为高级小学。齐邦在公务之余,常常给师生济演讲,激发他们教与学的热情,并对优秀学生予以重奖。一次,齐邦自己出元银购得砚台一块,亲自奖给学习成绩好的郭根拴(咸荣)给师生以积极鼓励,一时传为佳话。民国18年(1929),高小第一班毕业学生36名,次年又毕业学生27名,开孝义县西山地区培养高小生之先河,并成为孝义县的模范学校。其中倾注了区长王齐邦的心血,为乡人所怀念。郭家掌学校落成之后,刻石记其事迹。此外,他还在古桑园、孙圪垛等较大村庄设立季节性学校,会面推动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在当时的环境下,这些举动是十分可贵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