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文化 > 交口名人

韩极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4-22 14:10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极

韩极(17791854)字天枢号玉衡,回龙乡韩家沟村人。生性聪颖而胆略过人,善思谋,喜交游。因家贫,不得已而弃学经商,他自谓“天不生无所事事之人,大丈夫当志在四方”,遂邀田庄村好友文家成,谢思气村李谋共赴西域,至乌鲁木齐,谋求发展,备受艰辛,终以“义盛魁”商号起家,渐成当地商界巨富。返乡置地百余亩,建宅基两处,一时显赫于乡里。悬书“耕读传家”于门额,以励后人。并在古稀之年,携子西游新疆故地使儿辈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学业大有长进。次子述,字宗洙,始捐廪贡,进而授儒学训导、教谕,并升任同知、四川通判,诰封奉政大夫。极亦因此而荫封为奉政大夫,五品衔。一时身显名扬,荣耀故里。极晚年赋闲于家,阅览诗文,练习书法,甚是得趣。病殁于咸丰四年(1854),葬于村南高岗之上,建有明清风格的空心镂花墓碑楼。碑文中详述其一生之经历。咸丰五年(1855),在村前河湾处建四柱三廊式石牌坊,巍峨壮观,以彰其盛绩,成为当地一人文景观。其孙韩尚忍亦官至四川通判。韩门三代受封,在当地传为佳话。清《隰州志》载其事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