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交口 > 交口文化

装饰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11-15 11:20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民国初年,当地民间即有美化装饰家庭的习俗。一是用画装饰,称为吊子画,是将画联悬挂于窑洞后的墙面上。常有四扇屏、八扇屏、十扇屏或中堂之分。画中图案多为松竹梅兰,花草鸟兽。画技高超者,能依据古戏绘成连环画或历史人物,或一纸一出,或一套一出。常见的人物有孔明、张飞、关公、包公、薛仁贵、岳飞、尉迟恭等人物。由于着色鲜艳,悬挂起来满屋生辉。近年更多的家户则是以书法代画。二是炕围装饰,清末至民国初年即有此俗,当地人多喜住窑洞,炕的周围墙壁是民间艺人施展才华的场所,一些大户人家将炕围处涂以油漆并绘上图画或图案,或人物或山水花鸟,配有家训格言,以永久保存。由于近年民宅结构的不断变化,此俗已逐渐消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