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交口 > 交口文化

面塑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8-19 15:36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利用蒸慢头花样技巧,做成多样的蒸食品。此习惯沿传很久,即使是一般的家庭妇女,也几乎是人人都能揉捏出数种别具一格的面塑作品。面塑在当地主要是围绕过节和遇事的不同,所需的样式也不尽相同。春节,人们普遍蒸枣山馍,即用酵好的面配以红枣,弯曲扭卷为“品”字形,此为百姓家传统供秦诸神的献品。温泉一带的旧俗,要把枣山花馍供奉到开春出牛之日,全家人在地头共食,以此来祈愿一年出牛大吉,收获如山。作满月要蒸“莲花夹圪扭”: 闺女出家时要蒸花糕;清明节要蒸“蛇盘盘”、“燕燕”和“游秋娃娃”。给老人祝寿蒸“大寿桃”,办丧事时蒸“桂花”和“三牲”(猪、羊、鱼)摆条。遇小孩子过生日,蒸“面羊”意即“羊卧条,孩长高”。这些面塑的形状和用场各地虽有差别,含义解释也不尽相同,但除了食用,更注重的都是应时应事。在遇事之时,延请高手制做,这些高手每每于此时大显身手,一团面在这些高 手手中,三抹两捏,转眼之间,各种形态的花样就展现在人的面前。如大到老虎兽类、花糕、寿桃,小到虫花小鸟,都是面塑的好题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