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交口 > 交口文化

转九曲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2-28 16:42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清代中期在交口境内的大麦郊、前后务城一带元宵节前后就流行一种串黄河(转九曲)的文娱活动。九曲即九曲黄河阵,就是用365根根插摆好弯弯曲曲的方阵。这是我国北方,特别是黄河沿岸古代一种流传广泛而久远的民间娱乐活动。据了解,在古代转九曲是祭祝活动的一种形式,意在祈求一年365天事事如意,日日平安。随后逐渐演变为一种纯娱乐活动,以清末至民国初年量为兴盛。大麦郊、东头、后务城一带为主要活动点。方阵是用木根插摆而成, 按规划路线用绳索连接木棍,构成阵内通道。让游者走遍全阵而不走重复路线。各根头点燃油灯一盏,入阵起游时,由掌事(即纠首)举灯为先导,锣鼓队领头,众人手拈香柱单行鱼贯面入,一串到底。最忌跨杆抄近路,视为不吉祥之举动。如遇客村锣鼓队加入,则随主后,边转边敲,各显本领,往往以打乱对方节奏为乐事。转九曲以元宵节为中心。或三天或五天不等,到二月二 “龙抬头”一过,即行结束。70年代以后,这种形式逐渐为其它形式取代,个 别山区的村庄还保留活动。城关镇寺沟村等地近年也常举行转九曲活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