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政府办公室

交口县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1-30 0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营造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浓厚氛围,交口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明确由宣传部牵头,新闻办、电视台全力配合,迅速在全县掀起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热潮。

  一、总体情况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宣传系统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联系和协作,依托微信、广播电视等平台,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专线斗争宣传工作。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广泛收集新闻素材和典型案例,全面推送扫黑除恶的政策法律、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打击重点和举报方式等。同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报道,进一步浓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氛围,形成全民参与的打击格局,不断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注度、知晓率。

  交口广播电视台在《交口新闻》前后和黄金时段滚动播出“重拳出击扫黑除恶 依法严惩违法犯罪”、“严惩黑恶势力 维护社会稳定”“保卫国家安全 促进经济建设”“居安思危 警钟长鸣”等宣传标语320条次。开辟了扫黑除恶影视专栏,集中展演了《吕梁无声较量》、《吕梁国家安全众志成城》、《吕梁安全法》、等省市推出的系列专题片30期。播放《吕梁市扫黑除恶宣传片》、《吕梁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宣传片》200余次。开办了《扫黑除恶影视剧场》,在每晚的黄金时段播放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征服》等多部扫黑除恶影视剧。在《交口新闻》播发全县扫黑除恶新闻线索40条。《政务公示》栏中播放《我县公安局扫黑除恶线索奖励办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等一系列公告35次。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利用《交口视听》官方微信平台同步发布权威新闻,拓展了宣传渠道,扩大了受众范围,累计播发新闻信息113条,直接受众面突破5万人。

  交口新闻办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在微信平台刊发扫黑除恶主题稿件72条,新闻网刊发稿件59条,重点报道篇目有:吕梁日报《交口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大会 》、《市督导组在交口县督导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交口县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提升全县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交口县启动“千名民警访百企进千村入万户”平安交口建设不稳定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交口县举办“放歌新时代 唱响新征程”庆祝建党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交口县扫黑除恶宣传集锦》、《吕梁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宣传片震撼来袭》、《吕梁市扫黑除恶宣传片 利剑出击 扫黑除恶》等。

  二、经验做法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为组长,电视台、新闻办、网信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小组,明确责任,指定专人,分工协作,确保扫黑除恶新闻舆论宣传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抓到实处,管出成效。

  (二)挖掘典型案例,强化震慑力度。宣传部多次与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对接沟通,精心筛选典型案例。县广播电视台选派了优秀记者全程记录公安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用镜头捕捉典型素材。在典型案例挖掘报道中,各媒体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尤其是对4月18日在县城寻衅滋事、堵塞派出所大门的王某被行政拘留一案予以广泛报道,有力的震慑了许多潜在的不安定因素,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团结。

  (三)创新手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我县重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不仅在电视、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同时以点带面,重心下沉,深入乡镇、农村开展宣传,在人群聚集场所展出扫黑除恶宣传展板、悬挂标语、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宣传相关政策,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决策和安排部署,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创新作为,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舆论引导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