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教育科技局

学先创优 砺志前行——交口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赴荔浦学习简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5-30 00:00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全面深化“对标一流,争先创优”活动深入开展,我局组织我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人员赴国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推荐学习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学习学生资助工作管理的先进经验。

  4月22日下午,我县学生资助中心一行五人到达荔浦市教育局,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座谈会上荔浦市教育局罗副局长首先介绍了荔浦市整体概况及教育基本情况,接着又介绍了荔浦市学生资助的总体情况。荔浦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工作,建立了一套符合自身实际的“三级联动”贷款管理机制,贷款到期本息回收违约率连续10年保持为“零”。2018年2月荔浦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被国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为全国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 

  荔浦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杨鸿巧介绍了荔浦市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详细流程,贷后回收工作的具体做法。听了介绍,全体学习人员感到荔浦市学生资助工作确实做到了精、细、严,大家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看看资料,回去对照标杆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 

  最后我县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郭车生发言表示:首先感谢荔浦市教育局的热情接待和毫无保留的经验介绍,然后对本次学习的行程、目的作了安排部署,最后要求全体学员遵守当地规章制度,明确目标,认真学习,对学习纪律、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安排。 

  4月23日,全体学员8点30分准时到荔浦市学生资助中心进行学习,主要是学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操作流程和当地的先进做法,以及催收款方式,学生档案规范化建设。下午分组跟班学习高中资助、职中资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及贫困新生入学路费资助和相对应的档案建设。 

  4月24日上午到荔浦市示范性高中学习交流,首先听取了冼校长的工作经验介绍,校团委书记介绍了学校资助工作的具体流程和做法,资料建设情况,随后在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风貌,查看了资助材料,并合影留念。 

  荔浦市示范性高中是一所百年老校,校园面积不太大,但建设紧凑,校园文化氛围很浓,整个校园体现着人文、积极、向上、博学。 

  4月24日下午到荔浦市职业中学学习交流,荔浦市职业中学位于荔浦市马岭镇,距县城20多公里,紧邻大山建校,校园风光非常优美,在校学生1200多名,荔浦市职业中学很有特色,他们的汽车驾驶员培训班,汽车维修班受到当地的一致好评。机电班、计算机班也为当地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交流结束后,张校长带领我们参观了学校实训基地,学习查看了学生资助档案。 

  荔浦市职业中学紧紧围绕当地经济建设需求,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受到了百姓的赞扬。 

  4月25日上午,荔浦市教育局罗局长组织了再一次座谈交流,我县全体学员,荔浦市学生资助中心全体人员、荔浦市教育局均衡办叶主任也参加了座谈,大家充分肯定了此次交流学习的成绩喜人,建立的友谊永存。我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给荔浦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赠送了锦旗。 

  “泽流及远,千里情深”,锦旗上的大字体现着我县学员的真实心情,荔浦市教育局毫无保留的传授经验的做法我们深受感动,荔浦市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好好总结这次学习到的经验,结合“对标一流,争先创优”把我县学生资助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