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教育科技局

交口县教育系统党委开展“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第一次专项督导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3-22 00:00

  为扎实做好教育系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3月12——21日交口县教育系统党委大讨论领导组办公室下属联络督导组对全县25所校(园)“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情况进行第一次专项督导。 

  督导分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调查三步进行。  

  在督导中,各校(园)均能按照交口县教育系统党委《关于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活动,成立组织机构、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利用电子屏滚动播出宣传内容,营造氛围;各校已从安排部署阶段转入学习研讨阶段,平均组织3次以上,召集全体党员、教师学习规定篇目,与此同时安排大家自学,利用微信群发布学习内容、进度要求,党员、教师人人有学习笔记;各基层支部都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积极准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校普遍重视基础资料工作,有专人负责管理,有专柜、专盒。 

  督导中发现不少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别开生面开展活动,做法值得在全县推广。比如:县一中近期出台《交口一中对标一流“五项活动”的通知》,包括提认识、学典型、树目标、做承诺、亮成绩五个方面;县职中于3月20日在学校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各教学班精心组织班级主题班会、校团委结合大讨论在广大团员中开展“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征文;县二中、县三中、双中、康中将大讨论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已于3月中旬组织学校中层领导对标一流述职评议;双池中学组织学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视频、网上改革成果展并要求人人写观后感;回龙中学在教师中开展“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在学生中开展“对标一流学习小结”活动创意很好;回龙中心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轮流值日人人代课,学生精心制作大讨论手抄报;双池中心校研讨中教师人人发言对标一流深入剖析;城关小学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梳理出六方面问题在日常教学中具体表现切中肯綮;城关二小面向全社会征集“金点子”、邀请交警开展讲座,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城关三小邀请高锦梅老师宣讲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城关四小认真对照活动方案解剖麻雀,积极采取措施,力争有所突破;康城中心校正视城乡教育发展差距,从转变工作作风着手,狠抓教师素质提高;水头中心校努力适应城镇居民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办学;桃红坡中心校创设了“改革创新铸师魂 奋发有为创特色”专栏;温泉九年一贯制学校对标孝义胜溪新村学校,进一步凸显汉字书写特色,提振信心,担当作为;温泉中心校决心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督导中发现极少数学校(幼儿园)领导认识不到位,对大讨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消极应付现象,基础资料做得太差,无专人负责、无专柜、无专盒,且进展缓慢,根本没有做到“三个摆进去”。有的学校存在为搞活动而搞活动的倾向,没有与本校实际紧密结合,梳理出的问题过大、过难或者是两个月活动结束时不可能解决,对领导班子、教师队伍中明显存在的问题不敢触及有意回避,结合开展活动对已有体制、机制进行修正的动力不足。普遍存在有很好的创意但缺乏精心组织,一项活动结束后也不小结,更不提炼,资料也不收集、整理,致使活动效果大打折扣。本次顺便督查了各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整体发展极不平衡,高的积分2000有余,还有不少的教师没有破零。 

  督导组强调,各校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委、局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步骤内容,明确目标要求。在大讨论中动真碰硬,通过大讨论带动整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