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教育科技局

交口县教育科技局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1-18 00:00

  交教科发〔2019〕11号

  各乡(镇)中学、中心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县直各学校:

  寒假将至,为使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欢快祥和的假期,现将寒假期间工作安排如下,望各校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落实。

  一、寒假时间安排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2019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放寒假,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七)开学,假期 24天。

  二、放假前有关工作安排

  1.要组织好期末考试、评卷、教学质量分析、年度考评工作,增强考核评价的指导性。

  2.要在放假前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尤其对寒假中易发的安全问题进行专题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拥挤踩踏、防滑冰溺水、防冰冻雪灾、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教育;教育师生在寒假期间远离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教育学生不得进入“黑网吧”;向学生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严禁师生进入林区用火;坚决抵制各种迷信活动;严禁教师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特别要重视对学生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教育,确保师生心情愉快地过好春节。

  3.在放假前要对学生开展一次“行为规范”教育,教育学生遵守社会公德,尊敬师长,守纪律,讲礼貌,做合格文明学生;加强家校联系,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敦促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在假期间的学习、生活安排,开学报名时学生须将家长签字的回执单交回学校存档。

  4.在放假前要对校舍、设施等进行安全排查,特别要加强对重要部位的防火、防盗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确保下学期顺利开学做好准备。

  5.要认真总结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工作总结及时向教育科技局办公室报送;要加强对教师年度工作的总结和评价,提出改进指导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要做好各类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三、寒假期间有关工作安排

  1.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勤俭节约、移风易俗、文明过节;要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要加强教师假期生活管理。广大教师要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不得从事有偿家教等违反师德师风建设规定的各类活动,树立良好教师形象。

  2.要教育和监督广大干部、教师,严格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开展好节日慰问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边远村庄学校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师生、农村一线教师、离退休教职员工。

  3.要按时参加教育科技局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同时可结合工作实际安排本校教师业务学习、培训活动。

  4.要切实做好“减负”工作,要求教师适度适量布置寒假作业,学校和教师不得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面向在校学生的各类补习班、辅导班和培训班;学校(幼儿园)不得在假期间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杜绝乱办班、乱收费行为。

  5.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妥善安排师生放假回家的交通问题,严禁包租无牌、假牌、假证的不合格的车辆,严禁搭乘农用三轮车等非客用车辆。

  6.不得私自组织师生参与各种旅游和民间文艺活动,如确需参与各级政府组织的相关活动,一定要在绝对保证师生安全的前提下报教育科技局备案,同时做好各项安全预案,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7.要做好值班应急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与巡查,主要领导要亲自带班,确保信息畅通;安排好寒假期间的学校安全工作,如发生重大事故要及时上报,否则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各学校值班名单、联系电话务于1月18日前报县教育科技局办公室。

  8.要妥善处理各种信访事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要切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对可能影响学校、师生、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隐患,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积极做好教育疏导工作,防止矛盾激化。

  9.要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对新学期的工作作出全面、整体、科学的规划和安排,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交口县教育科技局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