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教育科技局

2018年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总结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2-14 00:00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安委会的大力指导下,我局结合全县学校安全形势,依照县政府安全管理工作部署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安全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积极预防”的方针,牢固树立学校安全“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扎实履行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经过教育系统上下努力,全县学校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健全安全工作机制

  教育局就学校安全工作对局机关主要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责任分工定点包校,各中小学、幼儿园也明确了校级、中层干部和教职工的一岗双责,将学校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陆续下发了《关于调整局领导包校督查分工的通知》(交教科字[2018]27号)、《关于调整学校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及明确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交教科字[2018]28号)、《交口县教育系统学校2018学年安全管理工作检查考核要点》(交教科字[2018]26号)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和安全管理工作努力方向促进了学校内部管理的精细化、制度化。建立责任追究机制,通过层层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管理,人人抓落实,形成“自查-督查-整改-强化-保持”的学校安全工作运行机制,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狠抓安全教育,积极预警防范,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一年来,学校把培养师生安全意识与宣传教育相结合;把消除安全隐患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把提高应急能力与定期组织演练相结合,积极预防,进一步巩固了学校安全工作成果。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校内广播、宣传栏、板报、安全教育课等宣传工具,进行了交通、消防、地震等专题安全知识教育活动,通过系列宣传教育和学生自我管理活动,使广大师生掌握了更多的基本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的意识。要求各学校针对火灾、地震、防汛等容易造成重大损失,影响大的事故制定应急演练和中小学每月一次演练、幼儿园每季度一次演练。各校继续深化安全教育进课堂、应急演练全覆盖工作。暑期,全县校长及安全管理人员共300余人集中安全培训,邀请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刘赫男和孝义四中后勤主任做讲座,还与红十字会对165名班主任进行应急救护员急救培训,全面提升学校安全能力建设。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

  一是交通安全。近年来由于城乡道路交通状况不断改善,学生上下学和社会活动的交通事故隐患日趋严重。对此,县教育局和各学校、幼儿园采取错时放学、教师护导等措施,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我局联合县交警队对全县的中小学(幼儿园)的交通乘车进行了登记排查;联合交警队对三无车辆进行了整治和规范;在城区学校上下学期间,协调交警在校门口执勤。

  二是食堂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严把入口关,把学生食品和饮食卫生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联合检察院、市场监管局对学校食堂进行专项检查,严格规定学校食堂要证照齐全、制度齐全,上岗人员要有健康证,要对食品进货渠道严格把关,师生用餐食物要留样等。对学校食堂标准进行系统整理出了小册子,要求学校认真执行。11月22日,召开校长会议,李局专门安排学校食堂整顿。同时,推行明厨亮灶工程,一中、二中和三中规模较大学校,在食堂操作间内安装监控探头,确保安全。

  三是消防安全。我局联合消防队对全县各级学校、幼儿园的教学楼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运行、灭火器材配置情况、电器线路铺设情况以及实验室设置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火灾隐患排查,全县统一年检、更换灭火器700余个。印发了学校消防标准。在秋季开学军训际,把消防演练作为军训必训内容,学校邀请消防大队进行专业指导。冬季,针对用电高峰,气候干燥,极易发生火灾,我局11月份出文《关于认真做好中小学校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加强消防管理。

  四是禁毒工作。春季对学校实验室有制毒条件的化学品和设备进行排查,并要求严格管理实验室药品;六月二十六日禁毒日与公安局在街里进行禁毒宣传,暑期教师培训期间邀请公安局禁毒办对校长和全县禁毒教师50余人进行了禁毒培训,学校每学年开设两节禁毒课,设立禁毒图书角和禁毒专栏等。

  五是防震减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及演练系列活动。4月14、15日,教科局和地震局联合参加市地震知识竞赛,初中组获得二等奖,高中组获得三等奖,教科局获得优秀组织奖。积极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建设,推荐康城小学和康城中学申报省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职业中学申报国家级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

  六认真做好校方责任保险

  9月份新学期开始,根据吕教发[2018]63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校方责任保险要求,覆盖到了所有中小学生、幼儿和教师,并按时上缴保费。今年共参保教职工2053人,学生18488人,保费349120元。

  四、加强监督检查,全力创建平安校园

  九月份出台了《交口县中小学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实施意见》(交教科字[2018]149号),制定了平安校园创建评估标准,要求各校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县局也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李局长当组长。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特别是寄宿制学校的食品卫生、食堂管理、消防设施、饮水用电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在评选出县级平安校园基础上,选拔出石口明德小学、康城小学和温一贯三所学校申报市级平安校园,推荐职中、三小和四小申报市级法制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大型中小学及其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活动,出动安全检查72人次,排查出50余一般隐患,无重大隐患,限期整改完毕,2018年在安全维修上投入440余万元。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取得了全县教育系统全年零事故的成绩,但是我们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努力,真正使我县每所学校都成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