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 教育科技局

交口县教育科技局关于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建议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1-15 00:00

  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目前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点环节之一。通过国家“全面改薄”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计划的实施,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得到了加强,从硬件层面已经基本实现了“三通两平台”目标,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已初具规模。但是,目前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教育信息化软、硬件设备作用未充分发挥,以及培训、考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更新观念、提高认识

  目前,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思想观念落后,缺乏长远规划,尤其是“重建设,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问题较为突出。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具有教育现代化的意识,端正思想、更新观念、统一认识。不能认为教育信息化是可有可无、可早可晚,以至于不愿意用网络、不学用网络,不会用网络。教育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充分认识到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大力开展教育信息化知识的宣传、培训,明确定位,融合学校、企业各方力量,合力推进,创出一条信息化发展的路子。

  二、加强培训,提高信息技术素养

  1.加强教师应用培训。教育信息化实施的主体是教师,教师的消极参与还是积极行动,直接影响教育水平提高这一目标的实现。教育信息化最大的“拦路虎”应该是教师的思想认识与能力水平。有的教师认为信息化教学就是打开电脑,通过多媒体软件、音像教材、电子书籍等让学生接受学习,这种观点忽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是一种推卸责任的态度。据了解,目前农村学校真正能够熟练使用信息化设备的教师,在四十岁以上的教师群体中,不足百分之五十,能正确熟练操作多媒体软件者更是凤毛麟角。许多教师由于“不会用”,怕麻烦,导致“不愿用”,越不用,越“不会用”。如此造成国家斥巨资投入的设备闲置,仅作摆设,严重浪费教育资源。

  因此,信息化教学推进工作要以深化培训和指导教师实践为重点,要多批次、多轮次地开展教师全员培训。通过培训,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把教师被动地使用硬件设备,变成积极地参与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的探索和实践。

  建议将信息技术教育培训纳入教师的继续教育整体规划,并制定严格的考核办法。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将所有专任教师纳入国培、省培计划。重视教育信息化教学与管理领军人物的培养,建设一支专家型的教育信息化教学及管理队伍。定期组织教育骨干力量深入农村偏远山区学校进行示范课巡讲,把最前沿的教学理念与技术进行融合创新,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引领和推动农村学校信息化教学应用全面开展。

  2.注重技术人员培训。目前,基层学校信息化设备管理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由于设备维护管理不到位、学校教师操作不当等原因,时有造成网络不通、设备损坏等问题,有时出现小故障不能及时修复,等厂商上门维修又周期太长,严重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因此,急需开展信息化管理人员技术培训,为基层各学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三、融合创新,深化应用

  应重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服务教育教学,使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学和管理中。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突破教育难点,提升核心素养。

  1.以活动促应用。通过开展新媒体新技术应用大赛、成果展示交流、电脑制作大赛等活动,将信息技术逐步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当中,有效推动交互式电子白板等新媒体、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2.开展课题研究。坚持科研为先导,通过开展课题研究,走创新发展之路,探索教育教学的新模式,提升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和信息化素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3.重视创新教育和智慧教育。当前,全世界掀起了创客教育、机器人时代的热潮,应围绕核心素养,培养创新人才,大胆实践,将信息化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等教育活动之中,为教师和孩子们提供实践创新的学习和展示平台,让他们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教育变革。

  四、加强教育信息化工作考核评估

  建立分级评价制度,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对组织与管理机制、教师队伍建设、日常使用率、设备维护、损毁情况、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情况、网络空间建设率、点击率等几个要素进行评价。考核的重点是教师应用水平和应用常态两个维度的达标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教师的年度考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召开一次全县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对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停滞不前、管理运行不畅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教育。

  教育信息化的探索之路还很漫长,我们要找到缺陷和薄弱环节,不断整改、完善和健全,还需要解决投入不够、应用的深度、广度不足等诸多问题。要坚持以教育理念为先导,以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创新为核心,推进教学与学习模式变革,真正实现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交口县教育科技局

  2018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