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政务信息

交口:为农村塑形铸魂 “道德讲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4-10 00:00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4月5日上午,交口县双池镇侯家渠村邀请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委员、山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厚望斋国学讲师王自超教授,为村民讲授传统家风文化。

  今天讲的是道德讲堂,首先要知道什么是道德,道德对我们有什么用,道德是能吃还是能喝,能不能改变我们自己的生活.....

  ——北京厚望斋国学讲师 王自超 教授

  家训是一个家族思想价值观的体现,需要落实到家庭当中每一个人的生活起居,由此而产生高度趋同的气质就是家风,家风、家训落实的过程就是家教,中国传统家风、家训、家教是中华民族千年来重要文化传承内容。

  村民 李亚林

  我觉得听了王老师的道德讲座以后,首先有两方面对我有比较大的感想,第一方面就是对社会,社会是大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对于家庭来说,我们要给孩子建立道德传家的氛围,有一个好的家风,所以就是从此时此刻,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

  村民 刘建国

  我认为对我启发很大,尤其是这个道德,我认为道德这个东西涉及到每家每户,而且涉及到教育,没有道德,我认为教育后代,不管干什么,都是一是无成的。

  时代的发展需要道德模范,社会的进步呼唤先进典型。这次道德讲堂发出倡议:人人讲道德,不断强化自身道德修养,真诚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希望通过这场演讲,能够真正讲到老百姓的心里头去,真正改变老百姓的生活,让整个侯家渠村老人都能安详的生活,年轻人都能够孝顺父母、爱护子女,希望小孩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北京厚望斋国学讲师 王自超 教授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交口县近年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举办“道德讲堂”、“争当文明户、传承好家风”等活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张丽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