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政务信息

参政献良策 协作谋发展 政协第九届交口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2-28 00:00

  风雨兼程谱新章,唯有使命堪担当,各位观众,这里是交口县东征影剧院,今天上午,政协第九届交口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在这里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将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五新”交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自己的作用。

  2月27日上午,交口县东征影剧院内气氛庄严热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交口县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隆重开幕。

  会议应出席委员119名,实到11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大会执行主席、县政协副主席李文光主持开幕大会,宣布大会开幕。

  县委书记霍慧文,政府县长,县委副书记宋志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隰平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执行主席朱和平、李文光、孔晓艳、李甫平、王尚赟、张茂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大会执行主席也在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就坐的还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委党校的领导同志以及从县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

  县政协主席朱和平代表政协第九届交口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县政协主席朱和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代表政协第九届交口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认为,一年来,在中共交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交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方面重点阐述了2018年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共识有了新提高;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组织民主协商,服务发展作出新贡献;

  三是聚焦民生热点,开展民主监督,履职为民取得新成效;

  四是强化联谊交流,汇集各方智慧,团结合作增添新活力;

  五是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履职能力,自身建设展现新形象。

  报告强调

  2019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县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十届五次全会既定的目标任务,紧扣巩固脱贫成效、加快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实施乡村振兴、加强党的建设等全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五新交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指出

  2019年县政协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以更高政治站位夯实共同思想基础。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自觉、学习实效,真正将其作为统领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确保政协工作坚定地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要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以更加勇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更大合力。

  二是精心组织协商议政,以更准建言献策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紧扣“五新交口建设”“三大攻坚战”和“全面深化改革”等全局性、宏观性问题进诤言、献良策,汇集各方真知灼见、营造团结奋进氛围。

  三是始终坚持为民理念,以更实工作举措助力民生福祉改善。要围绕民生事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议政建言、视察监督。要围绕“兴办人民满意社会事业”,深入调研,推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持续开展民生实事工程视察监督活动,围绕棚户区改造、供气供热、城区交通秩序、小水网建设等课题进行视察监督。要加强社情民意信息队伍建设,完善收集和反映机制,紧盯民生领域难点热点,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民需民盼。

  四是广泛汇聚发展合力,以更多实践作为画好最大“同心圆”。因地制宜建立“委员活动之家”,合理设置“界别活动日”,支持界别组织调查研究、视察考察,根据界别特色开展座谈学习、团结联谊等,不断扩大界别活动影响力。要加强同交口籍在外工作创业人士的联络,鼓励他们提供各类招商引资信息,为家乡建设牵线搭桥、献计献策。

  五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更严纪律要求提升政协履职质效。将加强党对人民政协事业全面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履职工作,发挥好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从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持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县政协主席朱和平最后说:

  各位委员,风雨兼程谱新章,唯有使命堪担当。让我们牢记人民政协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交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以更高层次、更高要求、更高目标加强和改进我县政协工作,为开创交口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履职答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县政协副主席王尚赟,受政协第九届交口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做了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98件,经审查立案86件。截至本次全会,立案的提案均已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8件,占提案办理总数的67.44%;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3件,占26.74%;因受政策因素或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5件,占5.82%。

  就做好2019年提案工作,会议要求,一要强化“三个环节”,提高提案质量;二要健全“四项制度”,提升办理质量;三要强化“三个服务”,激发工作活力。

  会议强调,新时代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体委员要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独特作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新交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驻县市政协委员,县直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和驻县条管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县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太原市交口商会名誉会长、会长列席会议。

  (王夏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