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政务信息

交口县召开县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1-24 00:00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1月19日,中共交口县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县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进一步统一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上午八时30分,大会正式拉开帷幕。第十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非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四套班子成员;部分离退休县级老干部;省、市党代表,部分县党代表;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驻县垂直单位负责人;其他干部;部分企业负责人等,共计200人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霍慧文、县委副书记 政府县长乔劲松、县委副书记宋志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隰平、县政协主席朱和平、县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委会主任刘明山、县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刘青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杜茂林、县委常委 统战部长周筱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县委书记霍慧文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2018年工作,并就2019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进行安排;第二阶段进行分组讨论;第三阶段进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由政府县长乔劲松就全县经济工作和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大会由县委副书记 政府县长乔劲松、县委副书记宋志江主持。

  县委书记霍慧文在会上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2018年的工作情况。

  报告指出,县委十届四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市委“四件大事”、“十大举措”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进取,全县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周年。县委常委会在政治站位上深化,在学习宣传上拓展,在工作落实上加压,推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明确问题、措施、责任“三清单”,做到任务、要求、时限、整改“四落实”,形成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大氛围、大格局。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县脱贫攻坚如期摘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交口转型发展的态势更加强劲,干群同心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2018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5.6亿元、增长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8亿元、增长32.1%,分别高于全市5到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165元、增速高于城镇居民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其他主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在外部环境趋紧、资源型产品处于紧平衡、环保约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我县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呈现出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迈出了新时代交口改革开放的新步伐。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首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常委会坚持“党建立县”不动摇,进一步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四个自信”,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县贯彻落实、掷地有声。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强化产业支撑和要素保障,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常委会坚持打不赢脱贫攻坚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坚定信念,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狠抓政策责任措施“三落实”,确保了脱贫质量和成色。截止2018年底,累计退出贫困村47个,退出率95.9%;减贫8471户、2314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3%,圆满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常委会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定期听取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制定出台了项目建设年行动计划、县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等政策措施,确保了县域经济稳步向好、平稳健康发展。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常委会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竭尽所能、真心实意、真金白银,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办教育卫生事业,坚持兜底扩面提质,积极推进五城联创,打好环保攻坚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好转。常委会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细化责任、硬化措施,强基层、夯基础、补短板、建网格,切实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不断推进平安交口建设取得新成效。

  在县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霍慧文提出,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发展定力,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志气、改革创新的锐气、敢于担当的豪气,克难攻坚,狠抓落实,交口经济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交口人民的生活必将“芝麻开花节节高”。

  县委提出了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改”和“综改”相结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继续打好“三大战役”,在巩固脱贫成效、推动经济转型、实施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创新社会治理上再加压、再发力、再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五新交口”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有利条件、奠定坚实基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工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2%。

  霍慧文在会上提出,完成2019年目标任务,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工作导向,在统筹推进全面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在“三农”工作、经济转型、民生改善方面集中发力、求得突破。一要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推动“三农”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二要狠抓经济转型升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三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下功夫、求突破。

  政府县长乔劲松在会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县委书记霍慧文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把握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态势,进一步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指出,当前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风险困难增多。全县上下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研判上来,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以不畏艰难的勇气,改革创新的锐气,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要抓深抓实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县经济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完善政策衔接,全面跟进同步小康和乡村振兴。强化项目引擎,开展项目会战,着力增强转型动能和发展后劲。要始终保持警醒,坚决扛起责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激发加快转型发展内在活力。强化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聚焦难点、堵点、痛点,以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对备案类项目依法实行承诺制管理,对核准类项目大幅压减核准、评估时限。持续深化“效能革命”。按照全市安排,深入开展“工作成效提升年”活动,聚焦突出问题,瞄准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标准,掀起“对标找差、奋勇争先”热潮,推动更多工作进入全市、全省一流。

  乔劲松指出:改革发展机遇总是稍纵即逝,改革发展工作需要久久为功。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锐意奋进,不断开创全县经济发展新局面。

  县委书记霍慧文强调,要加强领导,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始终坚定“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筑牢“四个自信”,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自觉肩负起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职责使命,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奋发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的所有议程。会议在雄伟庄严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秦晋文 报道)

  (版权所属,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