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政务信息

动起来 实起来 • 交口县总工会深化改革“强三性” 创新机制破难题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8-02 00:00

  去年以来,交口县总工会按照省总、市总的安排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扣“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围绕“组建强基、优化结构、创新方式、健全机制、综合保障”等重点任务,不断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增强活力,实现工会组织建起来、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在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工会作为、书写了工会答卷,作出了工会贡献。

  

    一、强化党的领导,开展党工共建,让工会组织“建起来”。全县共成立工会组织280个,覆盖县直9大系统、7个乡镇、95个行政村和所有企业事业单位。依托“三基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提升年活动,在全县基层工会中普遍建立党支部。做到了职工在哪儿,工会组织就建在那儿;工会组织在哪儿,党组织就建在那儿,实现党工共建“全覆盖”。

  二、强化基层基础,发挥龙头作用,让工会组织“动起来”。全县7个乡镇、9个系统工会主席全部由同级党委副书记或班子成员兼任,8家200人以上企业单位按照同级副职配备专职工会主席,村(社区)工会主席全部由同级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同时,推动企业工会主席专职化,24户企业实行工会主席公推直选。聘请省总干校教授专家对“小三级”工会主席200余人进行培训,让他们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开展工作。

  三、强化规范建设,夯实工作基础,让工会组织“转起来”。一是推进“星级工会”规范化建设。按“六有”标准,各乡镇配备了不少于50m²的工会阵地,3个乡镇被评为五星级;24个农村、社区工会阵地达“六有”标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运行。出台《交口县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及《组织建设改革落实办法》,规范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首提负责制、分层次民评等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三是有效整合利用资源。借助市政建设,改建县职工活动中心、乒乓球馆、羽毛球馆、室外篮球场,建设5个“爱心驿站”,3个“妈咪小屋”;借助乡镇、村委公共场所设施设备,建设农民工技能培训中心;借助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设置职工农民工一站式服务窗口等。全力保障工会工作经费,并向工作积极性高、活动扎实、亮点突出的基层工会倾斜。

  四、强化组织引领,服务脱贫攻坚,让工会组织“活起来”。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确立食用菌、核桃、养殖三大主导产业。由此,近3万名土里刨食的农民转型成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农民工。县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为脱贫攻坚助力,为广大农民工服务。一是成立三支“工会助力脱贫技术服务”小分队,常年深入村庄院坝、田间地头为食用菌、核桃、养殖等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农户提供技术服务。二是创建服务农民工基地。相继创建了农民工“‘三新’技术培训基地、农民工就业示范基地和职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训基地,促进农民工技能提升。如旺庄公司农民工就业示范基地,累计安排620名贫困户农民工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三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组织引领和先模能人的带头作用。由省劳模张拉生牵头成立劳模工作室,共组织食用菌技术集中培训及实践86期1800余人次,带动贫困人口255户。能人李崇芝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培训传统刺绣7期350人次,让家庭妇女足不出户实现发家致富、收入胜夫。

  五、 强化职能转变,贴近职工群众,让工会组织“实起来”。

  一是窗口前移,服务上门。县总把组织建设、帮扶救助、法律维权等事宜全部下放到乡镇基层工会服务窗口,让职工能享受便利、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县总各职能部室走进基层、巡回指导,主动上门搞服务。

  二是建立起县乡村三级职工法律维权网路。着力化解职工农民工权益纠纷,既做职工“娘家人”,又当企业“好助手”,实现“1341+”维权服务再延伸(一个法律维权中心,与法院、司法、劳动三个部门对接,践行签订集体合同、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四项职能,一站式社会化维权模式,+互联网)。

  三是开辟县乡两级培训渠道,提升素质。开设职工在线学历教育培训,乡镇开展农民工千人职业技术提升工程、劳动力转移输出培训,全力为交口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四是贴心服务,拓宽功能。爱心驿站除提供常规的饮水、如厕、休息、学习等10项便利服务外,新增职工健康心理咨询、“衣旧情深”捐赠两大功能。推行“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开通微信公众号,用贴心服务赢得民心。

  五是凝聚力量,扩大影响。2017年县总六大板块共庆“五一”系列活动。2018年县总开展了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5+3”系列活动,(“五”是五个100,救助困难职工农民工100户、慰问劳模先模100名、农民工技术技能培训100名、帮助解决就业提供岗位100个、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培训100名,“三”是建立三支“工会助力脱贫技术服务小分队”)。各基层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技能比赛,直接参与职工农民工一万余人。

  工会改革没有完成时,服务职工只有进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一个宗旨两服务、三项建设强三性、五个互动促提升的“1235”工作思路(以全面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发展职工利益为宗旨,服务职工、服务发展; 工会自身建设坚持政治性、实训基地建设增强先进性、职工之家建设体现群众性; 工会工作与相关部门工作互动、帮扶救助与技能培训互动、典型示范与创新创业互动、维护职工权益与开展主题活动互动、改革创新与争先创优互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建立健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中的获得感、参与度,面向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全面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