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政务信息

脱贫攻坚决胜季 • 交口县委组织部驻村帮扶纪实之党建引领 激活脱贫攻坚“一池春水”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7-02 00:00

  交口县委组织部包联康城镇田家洼村以来,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着力抓班子、立机制、建载体,助力脱贫攻坚,增强了田家洼村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全村脱贫、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全村稳定的领导核心作用。

  强堡垒,打造核心力量

  负责全县基层组织建设是组织部的一项主要职能,抓党建更是驻村帮扶的一项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狠抓田家洼村党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强化脱贫一线的核心力量。

  1、配强“领头雁”。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首先要有一个好班子。按照县委组织部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部署,田家洼村抓班子带队伍,在去年的换届工作中,配强了“领头雁”支部书记杜侯平和村委主任郭宏亮,班子团结稳定、战斗力强,班子成员扑下身子、能打硬仗、肯下辛苦,荣获县“五个好”农村党支部。村两委严格执行坐班值班制度。制定田家洼村两委干部值班表,实行由村“两委”主干坐班,其他村组干部轮流值班制,办公时间每天不少于6小时,要求外出办事的村干部必须在去向公示牌上予以公示,节假日值班村干部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能够随时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处理村务,坚决杜绝带班不在村、在岗不履职现象。

  2、推动结构优。2017年顺利完成农村“两委”换届,班子成员中既吸收了经验丰富的老村干部、带富能力强的土专家,又有知识丰富的大学生和外出务工归来的年轻人,如班子成员吸纳了农村优秀本土人才李俊莲和郭旭伟、杜慧明,为“两委”班子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不竭的发展动力,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班子基础。

  3、定期分析研判。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定期与村两委主干对村组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提醒,推动村两委工作有序按期开展。

  建机制,夯实党建基础

  组织部坚持以党建扶贫为抓手,驻村工作队重点就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员素质,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出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为着力点开展党建帮扶工作。

  1、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田家洼村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包村领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杜茂林先后围绕“三个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讲党课,为农村党员干部送教送学。建立田家洼村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党员集中学习因外出务工不能到场的,采取“微信送学”的方式,对年老体弱的党员,则采取“上门送学”的方式,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

  2、帮助村党支部党内生活常态化。制定了村两委会议制度、学习等制度,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督促指导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和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及时为全体党员传达学习有关“抓党建促脱贫”的会议精神;树立“党建+”理念,要求每位党员关注订阅“共产党员”、“吕梁共产党员”等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时事政策;制作党建工作活动展板,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效果,传递正能量。今年以来,先后协助田家洼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弘扬红船精神”、“植树造林绿化家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应知应会要点”、“义务劳动、打造美丽乡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真正做到了每月一集中、月月有活动,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凝聚了推动脱贫攻坚的最大公约数。

  3、切实解决组织保障。县委组织部筹资120万元用于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建改扩建面积达400㎡,解决了多年来组织活动场所危旧狭小的问题,实现了阵地有食堂、有热水、有暖气、有宿舍,配套设施齐全,为村组干部和帮扶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重“造血”,优化扶贫载体

  组织部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创新党建扶贫载体,增强田家洼村的“造血”功能,创建“脱贫示范村”党建品牌。

  1、完善工作机制。引导修缮田家洼村《村规民约》等村民自治制度,建立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在讨论决定本村(含所属村民小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人事变动、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以及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等相关事项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和实施。严格村级事务公开制度,对村情村况、村组干部情况、帮扶干部情况、基本党务、惠农资金、财务收支、村干待遇、承诺奖惩、乡风文明、党员责任区等“十项内容”在村醒目位置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解决行路难。村委实现水泥硬化岭头到杨村村道,解决村民出行困难的问题。二是解决饮水难。投资168万元,完善了腰里村、田家洼村、杨村、岭头村、东沟底村、圪塔头村6个自然村的人畜饮水设施建设,至此,全村委6个自然村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水质水量均达到国家标准,彻底解决了人畜饮水这一长期制约田家洼村发展的历史性难题。三是解决住房难。2015年危房改造6户,2016年危房改造7户,2017年危房改造26户(其中新建8户,改造18户),三年累计改造危房39户,住房安全率达到了100%。四是解决通讯难,加快村宽带网络建设步伐,2017年底实现行政村宽带信息网络全覆盖、视频监控覆盖、活动阵地无线覆盖。通过县乡村信息平台,村级事项可随时反映至乡镇,随时进行反馈处理。

  3、发展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投资30万元,新建了红白理事厅,改建了村级卫生室,达到诊断防保、治疗、药房三室分离,并配备了一名乡村医生;投资20万元,新建了村级文化室,配套了村级文化活动广场。全村实现了通水泥路、安全饮水、动力电力、信息通讯、太阳能路灯、医疗服务室、红白理事厅等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切实为村民的日常活动提供了服务基础,真正起到凝聚民心、提振脱贫信心的作用。

  4、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集体经济破零途径,通过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目前田家洼村集体收入有以下两方面:一是茂城置业机制木炭厂集体经济提留24000元,土地补偿金21900元;二是投资光伏发电项目收入5130元。通过以上两项产业收入,使得村委可支配收入达到51030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为发展本村公共事业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设施完善提供保障。

  通过党建引领,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有力夯实了脱贫攻坚的组织基础,切实推动党建脱贫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