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政务信息

多措并举抓规范 多管齐下促和谐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5-10 00:00

——交口县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群众满意度

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是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交口县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不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主要做法是:

、学习借鉴,拓展思路本着“学习先进、查找不足、吸取经验、创新思路”的理念,交口县组织全县综治工作人员临汾安泽县、晋中平遥县等地就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综治视联网应用和网上人民调解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考察学习和经验交流,进一步开阔视野,理清社会治理工作思路,为三级中心标准化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宣传发动,依靠群众以各类传统文化活动契机,广泛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同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充分发挥交口视听、交口新闻网舆论导向作用,及时回应网络热点和群众关切,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创造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围绕宪法教育和“七五普法”,开展“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法治精神,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

协同作战,群防群控依托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着力提升综治成员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切实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加强公安部门同金融机构、新闻媒体、邮政、工商、教育等部门协作,开展危爆物品流向登记和摸底排查寄递物流“三个100%”实名管控校园周边安全大检查等多个专项行动,对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及时进行整治。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弘扬社会正气,深挖细查涉黑涉恶线索,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稳定同时,建立完善矛盾调处体系,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作用开展乡村矛盾排查调处。目前,乡村两级调解中心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50余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四、防范管理,堵疏结合。对解除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进行妥善安置,强化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工作,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落实救治救助以奖代补政策,重拳打击涉毒行为和邪教活动,完善社区矫正人员等各类重点人群管理工作。依托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立1个县级、7个乡(镇)级、65个村级心理咨询疏导室,依托政法、环保、住建、卫计、国土等综治成员单位设立13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初步形成覆盖成员单位,联通县乡村三级的心理服务和矛盾化解体系。深入开展“心理护航幸福一生”主题活动,印《心理健康帮助指南》千余份,广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推动形成理解、宽容的社会氛围。围绕市政建设矛盾纠纷,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同步发力,通过加强对当事人心理疏导服务,提升调处率和满意度。

五、依法执行,维护正义。全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关键决心”“联合利剑”“法治力量”三个阶段的“执行攻坚跨年大行动”;健全快速查询信息共享及网络执行查控协作工作机制,依托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对被执行人房产、车辆、银行存款查询、冻结、划扣的网上办理;建立执行指挥中心,实现基层法院与最高院、省高院互联互通,推进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创新“网格+执行”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平台作用积极协助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工作,并做好执行过程中的矛盾化解,切实提高案件结率和标的额到位率。今年以来,全县受理执行案件113件,50件,进一步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