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政务信息

交口县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实现“六统一”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4-28 00:00

  2017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交口县成立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医改领导组,率先在全市开展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县乡一体、资源共享、中西并用、共同发展、三医联动、健康交口”的总体思路,突破现行体制机制局限,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县乡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截至目前,交口县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品采供“六统一”。

  一是行政统一管理,做到有收有放。统一政府办医的决策权,成立县长任主任的公立医院管委会,将卫计、财政、发改、人社、编办等部门办医职责收归医管委统一决策,负责对医疗集团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等事项进行决策。成立县医疗集团,放开自主经营管理权,落实集团独立法人地位,按照能放尽放的原则,把选人用人、机构设置、收入分配等权限下放到集团,对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乡镇卫生院实行唯一法人,统一管理。成立医疗集团党委,选派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县政协副主席李文光同志担任党委书记、院长,配备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设立集团党委办公室、院办公室、医改办公室和8个行政中心,完善了共青团、妇委会、工会等群众组织的建设,基层医院党支部书记兼任院长,确保党的建设得到加强。

  二是人员统一管理,做到能进能出。县医疗集团对现有编制实行总额控制,对县人民医院和基层医院编制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考核。全部实行岗位聘用制,实行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同时,为解决现有基层医院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县医疗集团抓住当前高等院校毕业良机,正在积极引进和选招充实一批急需的医技人员。

  三是资金统一管理,做到统管统配。县医疗集团设立财务会计核算管理中心,对县、乡两级财务资金实行统一安排,对财务结算统一处理、独立核算。制定出台《集团财务审批制度》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集团资金、物资使用管理,减少审批程序,提高经济效益,保障资金安全。

  四是业务统一管理,做到同病同治。集团各医疗机构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人员培训等方面执行统一标准,同步推行临床路径管理,明确治疗流程,实行表单式管理,规范医疗服务。根据各分院的功能定位和技术特点,重点建设特色分院。设立医疗业务中心,着力提升县医院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和急危重症患者抢救能力,提高基层医院普通门诊处置水平。成立医疗质控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医学检验中心、120急救中心四个业务中心,实行基层医院医师检查单据和县医院互通、检查结果互认。成立集团医保管理中心,为医保总额打包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等惠民政策的落实奠定基础。

  五是绩效统一考核,做到优绩优酬。县医疗集团设立绩效考核中心,依托岗位薪酬制度实行分级考核,统筹将医疗卫生人员加班、值班、巡回医疗、基层工作纳入绩效管理,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分配薪酬,管理层薪酬实行绩效加年薪制,医务人员实行绩效加岗位工资制,薪酬分配重点向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倾斜。经县医改领导组批准,医务人员绩效工资按照当地无收入全额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5倍核定,极大地调动了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六是药品统一采供,做到同城同价。县医疗集团设立药品(耗材)集中采购配送中心,对集团药品(耗材)进行统一采供。对药品采购实行统一用药目录、统一议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五统一”和“两票制”,切实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实行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所有药品零差率销售,实行同城同质同价。

  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交口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双向牵引”,不断拓展医疗改革思路,凝聚社会共识,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创新治理结构、改革薪酬制度、健全考核机制、推行“签约服务”、开展“双向转诊”等多种改革举措,稳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