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专题专栏

脱贫攻坚决胜季 • 科学谋划 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口县双池镇西庄插花贫困村脱贫攻坚纪实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3-08 00:00

  西庄村位于双池镇西北部,下辖7个村民小组,总面积33.6平方公里。全村农业人口总户数576户,农业人口1678人,全村共有党员60名,全村有耕地面积3937亩,有林地面积4200亩,农作物以玉米、小杂粮、红薯为主。

  一、精准识别夯基础

  该村把精准识别作为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逐户进行宣传发动工作,确保了政策精神家喻户晓。村民们通过写申请、入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测算农户人均收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严格按照“八看、八不进”的原则,最终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0人。同时每年都会对其他农户进行走访,随时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尤其是贫困边缘户,做好每年的动态调整工作。

  二、多措并举增后劲

  一是扶贫先扶志。定期走访贫困户向他们宣传国家的优惠政策,转变观念,增强发展的动力;共同寻求发展渠道,增强自我发展的信心。二是享受普惠政策。享受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财政全额补助,16周岁-60周岁贫困户代缴养老保险100元的优惠政策及大病补充保险、慢病补充保险、意外疾病身故保险等。三是住房惠民政策。沟西皮连生2人住在不足30平米的土窑内,在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款14000元的基础上,其救助5000元,使其实现了这么多年住新房的愿望。四是为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办理了低保,每人每年享受低保救助金额3744元。五是产业带动,增加收入。通过双轩菇菜种苗有限公司利益联结带动资金1000元/人/年,造林专业合作社带动劳务输出300元/人。六是转变观念,自主发展。西庄小组4户贫困户符合财政贴息,小额贷款条件,5万元用于自我发展,实现户均增收3千余元。七是帮助就业、增强信心。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寻求就业机会,帮助其就业。吴计平有两个残疾儿子需要照顾,让其就近在村内做环卫工人;刘建勇两儿子无劳动技能、学历低,帮助其中一个儿子在双池豪爵摩托学技术,现年收入达一万多元;鼓励另一个儿子外出务工寻求更多的就业机会,收入达两万多元。八是发展特色产业。沟西村3户贫困户指导他们核桃种植、裁剪技术,提高核桃产量,并鼓励他们成片的发展核桃林,并与县林业部门签订未成林管护合同,每户每年收入达两千多元。

  三、党建提升促脱贫

  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三基建设”推进会精神,推动“三基建设”不断拓展深化,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作为加强阵地建设、提高全民素质、增强脱贫技能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坚持扶贫与扶志同步、扶贫与扶智并举,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做到“全覆盖”+“常态化”,强化了贫困群众的自主脱贫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脱贫技能。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学习培训20余次,受教育党员干部80人次,培训农民300人次。

  村集体为了提高村民身体素质及文化修养,村级活动室配备了健身器材及娱乐设施,新增图书千余册,卫生室、水、电、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均达到了标准化建设,并鼓励村民进行中药材种植、核桃林成片发展、养殖业从散养变集中养殖,利用自然地理优势来带动村民收入,增加村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