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专题专栏

靶向施策“拔病根” 对症下药解难题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6-20 00:00

  ——交口县创新推进健康扶贫的工作实践

  交口县是省级贫困县之一。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比例较大,特别是各种慢性病医药费支出居高不下,成为制约脱贫攻坚的一大“顽疾”。近年来,县委政府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拔“病根”、开良方、出重拳,着力破解“因病致贫”支出型贫困问题,在健康扶贫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栏目对交口县健康扶贫予以报道,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主要做法是:

  一、“三医”联动建机制,保障群众看得上病。全面落实各项医保政策,统筹整合全县医药、医疗、医保资源,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三保险、三救助”体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每人180元保费由县财政全额救助,398名特困人口全部得到救助,463名贫困残疾人员免费适配辅助器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三个一批”行动,筛查救治大病患者105人,为全县贫困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和医疗服务信息库,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构建起免费医保、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扩面提标、一站式结算“五位一体”健康扶贫保障体系,让广大群众看得上病。

  二、破解壁垒出实招,保障群众看得起病。交口县贫困患者中慢性病比例高、病种多样,涉及药品种类多,长期用药支出大,现行医保体系难以满足需要,成为制约这一群体稳定脱贫的“壁垒”。为此,交口县与人寿保险合作,创新建立慢性病保险机制,实现人、病、药、钱“四个全覆盖”。一是慢性病保障对象全覆盖。县财政筹资500余万元,为全县2516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统一购买慢性病门诊补充保险,人均保费200元,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慢性病病种全覆盖。在省定43种慢性病的基础上,新增县内常见地方性慢性病75种,共计118种,基本涵盖了全县所有慢性病病种;三是慢性病药品品种全覆盖。在医保合规药品基本目录基础上,将补偿药品品种扩大到中华药典药品所有目录;四是提高报销比例全覆盖。在省定43种慢性病医保合规药品100%报销的基础上,合规目录以外的药品由保险公司100%报销;新增的75种慢性病用药,由保险公司按80%的比例给予补偿。去年以来,全县慢性病门诊累计报销4500人次,补偿金额290余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因慢性病导致的“支出型贫困”。

  三、深化医改促提升,保障群众看得好病。交口县是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省级示范县。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统筹健康扶贫政策措施,促进全县医疗卫生资源大整合、服务大提升、群众得实惠。一是整合医疗资源,提升服务能力。组建县医疗集团,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优化全县医疗资源配置,促进医务人员合理流动,实现了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采供“六统一”。加强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卫生室建设,基本建立起了县乡村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与省人民医院、省心血管病医院、汾阳医院建立医联体,帮助提升全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打通急诊救治绿色通道,共享优质医疗服务。二是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工作动力。实行医保总额“打包付费”,医疗集团工资由县财政按编制总额拨付,推行医务人员绩效工资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医疗集团自主选聘医技人员机制,探索骨干医护人员年薪制,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全县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开展“双签约”,改进服务方式。组建乡村干部、家庭医生“双签约”服务团队,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口37354人、重点人群签约服务17421人、健康扶贫签约服务5675人,签约率分别为38%、67%和100%。定期、不定期组织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医疗卫生宣传和巡诊坐诊活动,推进资源下沉、服务下移,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医疗救治和医疗政策的双重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四、优化流程强服务,方便群众就医报销。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交口积极探索,优化流程,推出“三个一”便民服务模式。一是县内住院“一站式”服务。县内医疗机构开通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系统,贫困患者免押金、先住院,出院时一次性报结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大病救助及兜底补偿资金,个人付费最高不超过1000元;二是县外住院“一站式”报销。在政务大厅设立医保综合报销“一站式”服务中心,人社、民政、保险等部门合署办公,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个月内办结,报销费用直接打入贫困户账户,群众只需跑一次;三是慢性病“一卡通”购药。为贫困慢性病患者办理“一卡通”,在县内各定点医疗机构持卡购药可即买即报,付费不超过药品总价的10%。对于定点药店没有的药品,提供预约服务,方便群众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