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专题专栏

【脱贫攻坚】下蒿城村 扶贫扶到心窝里 菌棚架起致富路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5-09 00:00

  为打胜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户从根本上稳定增收,实现脱贫,宣传部和电视台作为下蒿城村驻村帮扶单位致力于发展扶贫产业,引进总投资2亿元的韦禾食用菌产业园区,以群众增收为重点,补齐发展“短板”,增强致富“造血功能”,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阳春之际,走进石口乡下蒿城村韦禾食用菌基地,一排排香菇大棚排列有序,菇棚内刺孔机隆隆作响,63 岁的李四娃老两口正在给香菇棒刺孔。

  记者:是在干吗呢?李四娃:打眼了。

  记者:一天能打多少?李四娃:也就是一架。

  记者:一架有多少?李四娃:也就是四千多棒。

  两个月前,李四娃和老伴在帮扶单位和第一书记的帮助下租下韦禾15000棒的大棚,自己不用投资一分钱租了大棚种上香菇,有了自己的产业,李四娃也对生活充满希望,期盼着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

  李四娃

  我这是租的人家的棚,这棒子是厂里给,技术也是厂里配备咱不用花钱,心里盘算应该比种地强收入高点,五六十了出去打工人家也不要了。

  下蒿城村位于交口县石口乡,村辖下蒿城、固村沟两个自然村,全村210户,577人,共有贫困户65户144人,村庄位于公路沿线,虽然交通便利,但苦于没有产业,全村主要经济来源只能靠种地为主。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军军

  咱宣传部和电视台作为下蒿城村驻村帮扶单位,我们派驻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天候驻村帮扶,因村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在产业发展上,引进社会资源力量,于去年启动建设了韦禾食用菌园区,村民可实现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同时,我们还协助推动了村集体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和固村沟移民搬迁工作。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抓谋划,找准特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役,强化帮扶力量,建立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帮扶队伍,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深入了解贫困户现状,研究制定脱贫办法措施,落实国家各项扶贫政策,谋划增收致富路子,积极与天马冶炼公司企业沟通协调,成立了吕梁乃至全省最大的概算总投资2亿元的韦禾食用菌产业园区,现在已有15户35人租11个大棚自己种植香菇,9户24人在企业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郑清莲

  我以前在家里照顾父母照顾孩子,自从这个香菇厂建起来后,我一边在这里打工自己还承包了一个大棚,离家比较近,下了班还可以照看父母、孩子。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如今的下蒿城村已实现华丽“蜕变”,香菇大棚里大家忙的不亦乐乎,翻动菌棒、测量温度,有打工的有自己租棚种香菇的,整个下蒿城的村民都忙碌起来。

  李国宏

  我们都是下蒿城村本村的。去年腊月开始在这打工的,以前在外面打零工。在这一个月3千块的工资,感觉比外面强,离家也近方便,挺好的。

  产业扶贫扶到了根上,扶到了点上,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华丽转身,粮食直补、养老金的发放、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实,让下蒿城脱贫攻坚工作见到了实效,贫困户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赵玉山在修缮后的新房娶到了儿媳妇,高兴的合不拢嘴。

  赵玉山

  非常高兴,今天儿子结婚了,肯定高兴,有党的好政策,咱电视台帮扶,危房改造,前面有蘑菇厂又能打工又能租棚,以后的生活日子越过越好。

  下蒿城村第一书记 王俊生

  2018年我们紧紧咬住实现整村稳定摘帽目标要求,深化抓党建促脱贫,全力实施以韦禾食用菌园区为重点的产业项目,推进危房改造、村级光伏电站、旅游工程等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各项扶贫工作,为今后稳定脱贫达小康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