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项目

山西煤与瓦斯共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成庄矿煤与瓦斯共采试点矿井通过验收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1-19 00:00

  近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成庄矿作为山西省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中唯一的一座煤与瓦斯共采试点矿井,顺利通过项目验收,标志着山西省乃至全国煤与瓦斯共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我省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煤炭绿色开采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2019年,我省试点推进煤炭“绿色开采”,选定10座煤矿作为省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先行推进煤矸石返井、保水开采、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成庄矿以“瓦斯抽采全覆盖”和“三级瓦斯治理”为指导,逐步构建“三区联动井上下联合立体式抽采”瓦斯治理体系,建成3座地面永久瓦斯抽采泵站和3座井下临时瓦斯抽采泵站,建设高浓瓦斯集输利用系统、高浓瓦斯发电厂、低浓瓦斯提浓站、低浓瓦斯发电厂,建立“三级”地质勘测、三区联动井上下联合立体高效抽采、煤炭高效开采、煤与瓦斯共采信息智能化管控、瓦斯分类梯级利用五大项技术为主的煤与瓦斯共采技术体系,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截至10月底,该矿瓦斯抽采量达1.3亿立方,瓦斯抽采率达84%以上,抽采瓦斯实际利用量达7200余万立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了“成矿方案”,为全国煤炭行业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王佳丽 范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