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项目

总投资250亿元 山西省将建设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0-15 00:00

  10月13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发布消息,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示范区正式签署项目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250亿元,分期建设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这一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推动我省合成生物新材料的产业化布局,引领带动我省合成生物全产业链建设。

  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际领先的集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技术为一体的研发创新型企业。凯赛生物利用基因改造技术优化菌群,大幅度提高菌群的生物转化效率和转化质量,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生物合成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并取得可观经济效益。其核心产品——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全球市场份额高达80%以上。“生物基戊二胺”可实现替代进口“己二腈”合成的“己二胺”,打破国外石油法技术对高档尼龙80多年的垄断。2018年,凯赛生物的生物法长链二元酸被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目前已建成山东金乡和新疆乌苏两个生产基地。

  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总规划用地约11.43平方公里。园区核心项目包括24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年产50万吨生物基戊二胺项目、年产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和年产8万吨生物法长链二元酸项目。凯赛生物将出资40亿元用于上述项目,并将与山西综改示范区共建山西合成生物研究院,确保产业园核心技术竞争力的长期保持,使核心技术实现可持续升级迭代。

  据介绍,生物基聚酰胺系列产品在高端纺织、电子电器、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具有近万亿元的应用市场。以打造领先全球的千亿级生物基绿色新材料产业集群为目标,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将强力吸引产业链下游企业。(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