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项目

全国(山西 交口)食用菌产业技术与市场培训暨交口县夏季香菇品牌推介会胜利举办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7-27 00:00

  出镜记者:交口电视台记者:梁艳:

  盛夏七月,香菇飘香,观众朋友,我身后是中国山西交口夏季香菇食用菌推广的活动现场,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商家、友人齐聚一堂,共议香菇产业未来发展,那么我们也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呢,必将会有效地促进我县的香菇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解说词:时值盛夏,万木争荣。7月26日,全国(山西 交口)食用菌产业技术与市场培训暨交口县夏季香菇品牌推介会在我县东征文化广场举行开幕仪式。

  此次全国(山西 交口)食用菌产业技术与市场培训暨交口县夏季香菇品牌推介会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苗产业分会、中共交口县委 交口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杂志社、山西省食用菌协会、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共同协办,由北京中菌华宝会展服务中心、交口县农业委员会、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会议将通过主题培训、考察论证和品牌推介等方式,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创新发展路径,扩大交口夏菇“生态菇、健康菇”地域品牌影响力,壮大特色产业,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导组组长 郭新民参加此次活动。出席此次开幕式的还有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导组副组长 赵春雷,省农业厅总畜牧师 姚继广,省扶贫办副主任 张伟勤,省农业厅政策法规处处长 苏金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稳科,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 李小明,市政府副市长 李俊平,市政府副市长 尉文龙等省市领导。

  农业农村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 贺军伟,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乡村事业服务处处长 周鸿,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分会会长 李玉春,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博导 张利群,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李小兵,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赵瑞琳等十多位国家和省级食用菌行业领域重量级专家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外,中央、省、市各大主流媒体,全国30多家食用菌经销企业和设备厂商参加活动。

  开幕式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秘书长 谢永信主持。

  县委书记霍慧文在开幕式致辞。他指出,经过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滚动发展,香菇产业已经成为交口县的主导产业,以云梦香菇为品牌的生态菇、健康菇已成为交口的地域特色品牌。此次推介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在交口尚属首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在致辞中,霍慧文对国家、省、市长期来关心支持交口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同仁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上级领导的支持、行业专家的指导、各大媒体的宣传推介下,交口食用菌产业必将在持续发展的健康道路上行健致远。

  吕梁市政府副市长尉文龙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作为全市最“年轻”的县份,交口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是吕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战中,交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扶贫领域方面先行先试、亮点不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是在产业扶贫方面,交口县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强化政策保障,加大技术支持,打造形成了“吕粮山猪”、“云梦香菇”、“维仕杰”等一批区域标志性特色农业品牌,为交口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为全市产业扶贫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此次推介的交口县夏菇品牌,为吕梁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树立了新标杆。必将对交口扶贫产业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产生积极作用,对交口乃至吕梁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食用菌分会会长李玉春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交口县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交口发展食用菌,它具有的资源优势是全国许多地方不具备的,特别是清凉资源。而且交口县的食用菌产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组织召开这一会议就是希望更多的行业专家学者为交口县的食用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提升产业品质,推动脱贫攻坚事业。

  开幕式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产品加工岗位专家 王贺祥宣读了专家论证报告。

  报告指出,交口县属于中纬度地带,是香菇生产黄金纬度带,发展香菇生产,产量有保障。地处山地性高原地带,受纬度、地形和海拔高程影响,气候温凉,且昼夜温差大,境内多数区域昼夜温差达10度以上。香菇生长营养积累充分,品质高、质量优。据交口县志记载,交口极端最高气温33℃,最热月为7月份,月平均气温为19℃,可持续组织夏季香菇生产,填补全国夏季香菇市场空白。交口地处吕梁林区,周边有关帝林区、太岳林区,年抚育面积30万亩,木材产量9万吨,可加工菌棒6000万棒。在可行运距范围内,还有运城苹果木,隰县梨木以及陕西汉中林区、安康林区的硬杂木。县委、县政府规划“十三五”5000万棒种植规模原料保障充分,发展可持续。综上所述,交口香菇产业发展具有产量优势、品质优势、市场优势和原料保障四大发展优势和保障,发展潜力巨大。

  会上,政府县长乔劲松就全县夏季香菇品牌进行了主题推介。指出,交口,是清凉之城,全县森林覆盖率高,林木绿化率高;气候温凉,是夏季康养、休闲避暑佳地。交口,是夏菇之乡,依托得天独厚生态、气候优势,形成了以香菇为主,平菇、黑木耳、羊肚菌、茯苓等多菌种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交口,是开放之地,当前,脱贫摘帽决战正酣、新型铝业、市政建设、社会民生事业都在蓬勃发展,交口正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走出吕梁、走出山西、走向全国。

  会议还举行了交口县夏季香菇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交口县人民政府与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赵瑞琳课题组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桃红坡镇人民政府与山西恒益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香菇深加工招商引资合作协议;康城镇人民政府与华林盛海菌业有限公司签订木耳种植基地项目招商合作协议。

  交口县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龙泉绿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天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河南西峡县润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签订香菇购销协议。

  李正印,李玉春,周鸿,郭新民,姚继广,张伟勤,李小明,尉文龙,孙尚平,霍慧文,乔劲松见证了签约。

  开幕仪式上,李正印、李玉春、周鸿、霍慧文和中国网库集团山西区总经理梁红伟一起按下启动球,正式启动了山西交口中国菌棒(夏菇)产业互联网平台。

  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导组组长 郭新民等参会领导和专家还到此次推介会各家客商的展位上进行了观摩调研。

  秦晋文 李海凤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