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共资源

山西电力完成5次“煤改电”市场化交易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1-09 00:00

  1月7日,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传来消息,2018年以来,该公司与省内44个涉及“煤改电”的县(区)政府签订“煤改电”打捆交易委托代理协议,共与新能源企业开展“煤改电”用电交易5次,累计交易电量达2.19亿千瓦时。

  据了解,代理“煤改电”用户打捆参与市场化交易是山西省电力公司帮助用户降低取暖成本,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及蓝天保卫战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通过市场化手段,可有效解决供暖期间新能源企业“弃风”“弃光”电量消纳和居民采暖购售电价倒置的难题。

  截至2018年“煤改电”工程结束,我省共有“煤改电”居民10万余户。如何确保这些“煤改电”用户在采暖季住得舒心?国网山西电力积极争取支持政策落地,促请省经信委、发改委、能监办联合出台《关于印发“煤改电”居民采暖用电市场化交易方案的通知》,明确交易主体、组织、价格、时间和结算规则。立足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拓展售电业务,服务“煤改电”战略实施。协调基层单位配合,与全部44个县(区)政府相关部门签订委托代理协议,由综合能源公司作为售电代理方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双边协商,交易中心组织完成交易。同时,借助电力交易市场化手段,发挥发、供、用环节的资源和优势,有效解决新能源企业采暖季集中出现的“弃风”“弃光”电量消纳和当前居民采暖购售电价倒置的难题,进一步扩大“煤改电”实施效果。(杜鹃 赵亚男)